台前县孙庄村:一个“骑堤村”的幸福转身

□本报记者段宝生通讯员王为峰王广乐

核心提示

这是黄河岸边一个向着幸福出发的村庄,这里家家进产业扶贫项目,户户有致富增收门路。

连续多年,台前县清水河乡孙庄村“两委”抢抓脱贫攻坚机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殖、特色种植、羽绒加工等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实现了一个“骑堤村”的幸福转身。

入冬后的景色别样美,村民李广刚的心里更美。2018年年初,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贫困户李广刚利用村里的林地,开始小规模养鹅,当年收入10多万元,实现了脱贫摘帽。随着滚动式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如今他不仅有了存款、买了小轿车,还牵头创办了养殖合作社,带动2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

“村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在村前的小树林里,记者见到正在收获蚯蚓的村民罗月华,她不无感激地说开了。2018年秋,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罗月华从外地学到投资小、见效快、风险小的蚯蚓养殖技术,并利用村头的小树林作尝试。后来,村“两委”及时帮助她争取了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帮助她扩大了养殖规模,如今已滚动发展到80多亩的规模,20多天出一茬蚯蚓,全年能出10多茬,除去人工、牛粪等成本花费,每茬纯收入两万多元。罗月华不仅圆了脱贫致富梦,还带动村上10多人就业增收。

不远处,一片开阔的池塘,是村集体黄河鲤鱼养殖项目。刚网出的新鲜鲤鱼,活蹦乱跳,预示着今年的好年景。

“林下养殖、甜叶菊种植、养鱼、羽绒收购和加工、汽车配件加工、劳务输出……家家进产业扶贫项目,户户有致富增收门路,我们村里没闲人。”脱贫户李保杨自豪地说。

经济发展了,生活条件也随之改善。富裕起来的村民开始行动起来,制定村庄规划,拓宽旧街道,修建硬化新街道,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对村庄环境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为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组成了20人的广场舞队、10人的舞狮队和7人的演唱队,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移风易俗标兵”“脱贫致富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修订《村规民约》,规范了红白事和文明行为……孙庄村开始蒸蒸日上。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既然大伙信任我,选我当村支书,我就尽到带领大家致富的责任,坚决把孙庄村的事情办好。”该村党支部书记吴玉月说起话来铿锵有力。

眼下,这里的有机肥料厂、饲料加工厂设备已订好,全降解环保袋厂已完成选址和上报备案……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孙庄村民正准备大干一场,奔向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孙庄村等一批典型村,为清水河乡各行政村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开了个好头。我们将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乡村特质发展和乡村振兴,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把清水河乡打造成生态文明的黄河明珠。”谈到清水河乡今后的发展,乡党委书记王鹏意气风发、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