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捐的旧衣服最后去哪儿了?

万彩城市花园小区的旧衣回收箱一边堆放杂物,一边是垃圾站。

巡津街旧衣回收箱内部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更换衣服的周期大大缩短,“一年新、二年旧、三年压箱垫底”的情况越来越普遍,怎么处理旧衣服成了人们比较关心的问题。近年来,五颜六色的旧衣回收箱遍布昆明很多小区。当把旧衣物放进回收箱后,你知道你捐的衣服去了哪里吗?它的使用率怎么样?近日,记者走访了巡津街、庆丰街、新闻路、官渡区日新路的部分小区了解到,多个小区存在非工作人员拿走旧衣服的情况。同时,旧衣回收箱破烂、不卫生的情况也有发生。

记者走访

有非工作人员拿走衣物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小区都有旧衣回收箱,大部分放在小区门口显眼位置。其中,有的装着旧衣物、杂物等,也不乏部分被闲置或被当做垃圾桶。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曾经看见非工作人员从回收箱拿走衣服。

记者走访青青小镇小区时,小广场上显眼处摆有3个“绿箱子”,有2个放在花园两侧。刚投放完衣物的王女士说:“家里收拾出来的旧衣物都放进箱子里,能捐给需要的人最好。一些不能捐的,帮忙处理了也很好。但我经常看到不是小区旧衣回收工作人员的人来拿走衣服。”她表示,设立旧衣回收箱来收集市民们的闲置衣服确实是件好事,既解决了市民衣柜不足的难题,又能让闲置衣服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群,但还需加强管理力度,不要辜负市民朋友的爱心。

非工作人员取走衣物的情况,在盘龙区龙泉路万彩城市花园小区也出现了。该小区里有4个旧衣回收箱,小区居民刘奶奶说:“我经常看到没有穿着工作人员衣服的人从箱子里拿走衣物。由于有一个回收箱周边都是杂物,旁边还放着垃圾桶,很少有人会去投放那个回收箱。”刘奶奶表示,因不知衣物去向,甚至看到已捐的衣物被人盗走,所以她很少使用旧衣回收箱。

不知道自己捐的衣服去了哪里

“不知道自己捐的衣服最后去了哪里,我只是把衣服整理好投放进去就离开了。”家住官渡区日新石油生活小区的杨小姐说。不少市民和杨小姐一样,没有了解过旧衣捐赠后的去向。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对旧衣回收箱捐赠衣物去了哪里、使用率如何等问题有着疑问。同时,市民们问得最多的,是关于旧衣服收集、整理、处理的过程。

对此,记者通过拨打多个小区里回收箱上的电话,联系到旧衣回收箱所属公益组织、企业,了解了旧衣服的去向。他们均表示,每一批旧衣服的流向都会有公示,同时,其中一些组织表示,他们还在旧衣回收箱上张贴了旧衣服收集处理的流程图。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部分小区的旧衣回收箱上确有旧衣流向图,上面用直观的分类符号标明了整个过程。还标有:收集到的旧衣服符合捐赠条件的,均通过消毒然后做慈善、捐赠,白色棉织物拆除化处理做成棉纱,有线织物拆除化处理变成无纺布,涤纶织物化学分解成涤纶原料等处理办法。

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消毒处理后送给山区有需要的人

在西山区青青小镇小区里,记者按照旧衣回收箱上的电话,联系到了云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范全护。“以往,我们派志愿者一周一次前往旧衣回收箱投放点回收居民投放的旧衣服。”他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按照防控需求,工作人员减少了进入小区收衣的次数,但每隔一段时间,都有巡逻人员到各旧衣回收箱投放点回收衣物,如遇市民致电提醒回收箱已满,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当天就将衣物收走。

“之前也有市民向我们反映有非工作人员从旧衣回收箱往外拿衣服的情况,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比如从改进箱子入手。同时一旦发现有偷衣服的行为,会向公安部门反映。”

关于回收后的旧衣物的去向,范全护表示,主要有两种处理方式:一部分用来助力公益,例如比较新的衣物和被子等,先进行清洗、消毒处理,再将这些物品捐赠给贫困山区有需要的人。另外一部分送到相关环保企业进行环保再生二次利用。对于部分箱子存在破损的情况,未来会更新一批箱子给市民使用。

云南利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旧衣回收利用率超过60%

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慈善促进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回收物资后的处理过程及用途:质量最优的衣物用于公益捐赠,可再生利用的棉衣、棉纶等制成聚酯原料,将方便利用的旧衣物布料通过手工艺做成围裙、玩偶、手提袋等。

记者联系到云南利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马先生,他介绍,公司回收的旧衣利用率在60%至70%之间。旧衣物捐赠后需要经过挑选整理入库、分拣、清洗、消毒、运输、发放等环节进行处理,然后交由专业的环保再生工厂处理。将分拣出的可循环再生的棉衣、棉纶、涤纶类等旧衣物打碎,通过专业再生工艺加工成蔬菜大棚用的保温棉、地毯、隔热手套、工业绳索、工业隔音材料等。

马先生表示,目前,志愿者补贴和运输费是公司最大的支出,消毒费次之。“尽管消毒的成本不是最高,却是个十分麻烦的过程。”他也提醒,贴身衣物无法完全消毒,一般不在接受捐赠的范围内。

提醒

线上也可捐赠旧衣服

记者发现旧衣回收也可线上实现。打开支付宝,进入市民中心,点击环保公益内的“旧衣环保回收”,填写个人地址、电话及衣服重量,约好上门收衣时间,随后就有专人上门免费收衣。在“旧衣环保回收”页面,有捐赠衣物条件、预约渠道(手机App、小程序)等提示。旧衣被收走后,支付宝上会对旧衣服的处理和去向有明确说明。

家住五华区红云街道华龙人家的小孙说:“我之前就通过线上预约捐赠过旧衣物。在线上预约下单后,会有专人上门回收衣服。并且捐赠者能即时查到旧衣服的最终去向,方便快捷。”他表示,线上回收也存在不确定性,预约后在家等待,无法准确地知道旧衣物回收员的上门时间。

本报记者 张田睿 摄影报道

来源:春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