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红花岗区:连片建设城市“红色印记”

本报讯 (记者 钱诚)随着红花岗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遵义战役纪念园一期工程开工建设,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即将拉开序幕。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辐射周边红色文化点,红花岗区将红色文化串珠成链,发挥“红色圣地”集聚效应的蓝图日渐清晰。

红花岗区汇集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红军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处处可见的红色元素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红色旅游成为推动红花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其实,将多个红色文化点聚点成域,文旅融合串起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教育功能、红色精神传承功能,让红色旅游提档升级,是红花岗区很早就有的思路。

2019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大战略部署。红花岗区抢抓机遇,并以此为契机,立足遵义老城区域,以遵义会议会址为核心,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遵义战役纪念园、伟大转折演绎综合体、1935文化街区、红军街、红花岗剧院、湘江景观、红军山烈士陵园、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旧址、毛主席住居等城市“红色印记”,将连片建设核心展示区,对老城建筑风貌、红色标示标记、交通流线等进行改造提升和丰富文化商业业态,增强红色文化旅游体验,让旅游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红色文化传承的形式更加多样,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红花岗区下好先手棋,重点实施了遵义战役纪念园和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项目。第一时间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建设步伐,加大资金筹集。积极与省市对接,获得专项债券资金1.58亿元、中央预算资金8000万元,强力推进规划方案设计。

遵义战役纪念园作为遵义市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点项目,红花岗区加强组织协调、合理优化布局,将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建设内容包括长征体验步道、主题雕塑区、遗址保护、景区标识系统等。而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提升工程,将通过科学合理设置拓展老城区域承载力,拟依托现有凤凰山文化广场主体建筑和广场空间,建设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用新颖的文化业态吸引和留住游客,为市民及游客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