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浪:造林加速度 共建新家园

图片
图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庄浪:造林加速度 共建新家园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曼艺
 “十山九坡头,耕地滚了牛,麦子像马毛,亩产难过百。”曾经是庄浪县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
生态环境本就脆弱的庄浪,没有停止过建设生态文明、追寻“绿色成长”的脚步。
近年来,庄浪县坚持以大地增绿、环境增美、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城区景观化、乡村园林化、庭院花园化、城乡一体化的思路,抢抓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机遇,大力弘扬“庄浪精神”,坚持造林不放松,持续绿化不停步,五年完成造林46.9万亩(其中:生态林31.94万亩,果树经济林14.96万亩),占计划任务41.3万亩的113.6%。
韩店镇郭漫村村民马中贤年年参加义务植树。他说:“乡镇及村上每年组织我们春季造林,秋季挖树坑,通过不断地造林,荒山变绿了,环境变美了。”
评为“国家森林乡村”的石桥村,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将乡村旅游与现代农业、农耕文化、生态环境融合发展。
韩店镇石桥村村支书朱茂义告诉记者:“原来咱们这是一块荒滩,从2018年开始打造旅游村以来,随着生态治理,现在人居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都有很大的提升。像今年的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就迎来了周边很多的游客,他们觉得这里有山有水,空气很好,被称为‘天然氧吧’。”
加快防护林建设,着力推进城镇村庄道路绿化美化,打造生态景观大道和绿色林荫大道……
“十三五”期间,庄浪县按照“一街一景、一园一特色”的要求,对紫荆山公园、北山公园2个公园,紫荆广场、文化广场、朝阳广场、梯田文化广场、宋堡城广场等5个广场,以及南北滨河路、南城区南北滨河大道等7个绿化带的景观改造提升,最大限度提升了绿化档次。同时,规划新建了一批城区公园和广场绿地,进一步提升了紫荆山公园的建设力度,打造了一批生态景观大道和绿色林荫大道,使城区面貌、生态、景观显著提升,见林、显绿、露水的城区森林生态景观逐步形成。
位于县城的二郎山,按照“整片区规划、整流域开发”的工作思路,打破乡镇村社界限,一年工程两年建,去年秋季完成工程整修,今年春季一次性完成栽植任务,共栽植油松、山毛桃、桦树、小叶丁香、柳树等苗木137.6万株。
“栽植过程中,我们通过‘选一棵壮苗’‘挖一个深坑’‘铺好一张膜’‘浇足一桶水’这四个环节,保证了造林的成活率。在后期管理上,我们充分调动护林员积极性,通过划定区域,让他们常年巡护、抓管护,保证了我们造林的保存率。通过这几年的造林,我们的林地面积达到了101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9.6%提高到28.69%。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这样的规模和方法,继续搞造林绿化。”庄浪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周维禄告诉记者。
播绿更需护绿。庄浪县组建专业护林队5个,配备专职护林员720人、生态护林员2513人,为他们一一落实政策报酬,划定管护责任区,在全县打造了一个分区域、网格化的管护格局。
“我参加护林工作已经30年了,我们县的变化确实大,人工造林、封山禁牧。和以前比,现在老百姓的生态意识比以前提高了,能和护林员配合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庄浪县石桥林场佛沟森林管护站站长张香才说。
穿行在山峁沟壑间,山风吹来,新栽植的一株株树木茁壮成长,一个生态、绿色、美丽的庄浪县正在绽放无穷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