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子热乎 情暖冬日|乌鲁木齐各社区多种形式过冬至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牟敏 宋建华 贾梦妍 郭军鸽 唐红梅 王磊 史漓莎马婷)“冬至大如年”,古代百姓把冬至当作一个重大节日,忙碌了一年,大家从这天开始休养生息,于是最主要的习俗还是跟吃有关。
12月21日,冬至。我市各社区举办线上线下包饺子大赛、与亲戚一起包饺子、爱心饺子送环卫工等活动,吃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在寒冷期待春的到来。
一起包饺子 民族团结情谊深厚
有人拌馅、有人擀皮、有人包饺子……在达坂城区东沟乡政府活动室内,十对结对亲戚一起忙碌着。
乡干部宋广路家在陕西,来东沟乡工作的这两年,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去高崖子村看望亲戚白兴刚,这个冬至更是邀请亲戚一起来包饺子、吃饺子,拉拉家常。
“我们老家包饺子是这么手法,我给你包个看看啊。”宋广路熟练地将饺子皮放在手心里,皮中放好肉馅,两头一夹两边往里收,很快一个饺子成型。
饺子象征着团圆。宋广路说,白兴刚就是自己在乌鲁木齐的家人,一起过节情谊更深了。
市人大常委会驻天山区西河坝前街社区工作队的队员们和结对亲戚们一起包饺子、迎冬至。市人大常委会驻天山区西河坝前街社区工作队队长梁霞和结对亲戚买热木尼沙·热合曼各有分工配合默契。
水磨沟区温泉北社区把活动搬到了网上,开展“冬至包饺子秀厨艺”短视频征集活动。工作之余,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包饺子,送到辖区独居老人家里,让他们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水磨沟区温泉北社区副主任王娣说,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拉进社区和居民之间的距离,把每家每户的心聚拢在一起。
图片
饺子送上门 社区关爱温暖人心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新村街社区,社区副书记宋秋玲和志愿者带着饺子,来到四户困难居民的家中过冬至。
“谢谢社区总是想着我们。”75岁的居民李淑珍说,她和儿子经常得到社区的照顾。
图片
高新区(新市区)南纬路片区管委会青海路社区组织居民开展了“冬至煮饺话团圆送温暖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结对亲戚和各族居民在社区食堂一起包饺子,社区工作人员也现场为十二月过生日的居民一起庆祝了生日。
居民王哲说,作为外来务工人员,他在乌鲁木齐没有亲戚,但社区却让他觉得这就是家。
随后,他们一起将煮好饺子送到马路上值班的公交车站工作人员和环卫工人手中,让辖区各族居民群众在寒冷的冬日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关怀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
天山区和平路片区三山社区72岁的独居老人海力其汗·艾依沙收到了由社区志愿者们送来的饺子。
“住在这里很幸福,社区志愿者总来看我、陪我过节,亲如一家人,我一点儿也不孤单。”海力其汗·艾依沙说。
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梁子昱说,这些饺子是社区志愿者们忙活儿了一上午包出来的。饺子一出锅,就给辖区6户孤寡老人、3户独居老人送上门。
图片
冬至饺子宴 传递中华文化
冬至又称日短至、冬节、亚岁等,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
邮储银行米东支行驻米东区古牧地东路片区南苑社区工作队同社区联合,开展“饺子送上门、惠民政策暖人心”活动。
今年年初,在南苑社区干部杨欣荣的帮助下,居民阿瓦妮萨·阿布都热西提在辖区找到一份门卫工作。杨欣荣和阿瓦妮萨·阿布都热西提一起包饺子、吃饺子。
“冬至这天,南方有冬至祭祖、宴饮的习俗,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不过无论南北,亲人团聚,家和事兴是大家共同的祈盼……”活动上,杨欣荣还给阿瓦妮萨·阿布都热西提讲起冬至的一些习俗。
“冬至是全家团聚的日子,所以我们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 杨欣荣说。
图片
刚出锅的饺子、热气腾腾的羊肉汤、欢快热闹的歌舞表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闲来小镇里,一场主题为“情暖冬至饺子宴”的活动,引得过往游客驻足。
“以前觉得冬至的标志就是吃饺子,今天通过活动介绍,也知道了冬至还有吃羊肉、喝冬酿酒等等。”游客张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