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国:兰岭村的“龙江好人”

今年6月25日,滴道区兰岭村“五老”、年仅64岁的老党员孙玉国因积劳成疾去世了。他静静地走了,走得是那样安详。因为常年压在他心头的“两座大山”终于被搬走了:为两个儿子上大学曾经举债30余万元,如今经过全家人共同努力清零了;“三儿子”陈宏伟大学毕业应聘到北京一家科技公司……

孙玉国灵前,匆匆从北京赶回来的“三儿子”陈宏伟长跪不起,边哭边念叨:“爸呀,您如山般的父爱,我还没来得及回报,您怎么就走了……”

孙玉国的“三儿子”为什么姓陈?这话还得从头说起……

2003年,为供养两个孩子读书,孙玉国除了干好农活,还在学校附近办起小饭桌,招收几个外村学生寄宿就餐。同年3月,邻村村民邢淑霞把正在读一年级的7岁儿子陈宏伟送来寄宿上学,并交了点食宿费。半年后,小宏伟的父亲病死在外地,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孩子成了无家可归的孤儿。见小宏伟可怜,孙玉国便与家人商量收留他,久经良好家风家教熏染的一家人听到这个提议一致表示,就是生活再艰难,也要收留小宏伟。从此,孙玉国夫妇又有了一个“亲儿子”,两个孩子也多了一个“亲弟弟”。大家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其乐融融。这个氛围使本来心灵布满阴影的小宏伟很快绽放出幸福的微笑,开始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无微不至的呵护。

2006年,孙玉国大儿子考入吉林大学;2009年,二儿子考入沈阳鲁迅美术学院。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孙玉国借贷30余万元。沉重的债务压得他透不过气来,全家人的生活也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有些乡亲见他生活艰辛便好言相劝:“自己的孩子都养不起,干脆把小宏伟送人算了……”孙玉国摇摇头说:“不能啊,我们老孙家祖上留下一条家训,上养父母尽忠孝,下为善事守良心。就算再难,我也不能眼瞅着一个孤苦伶仃的孩子没人管啊!”见他态度如此坚决,也就没人相劝了。大家私下议论起这事儿,都对他竖起大拇指。

2012年,小宏伟考入滴道天华高中,学校每月食宿费500元,学习用品等还需要花钱,孙玉国只得求亲靠友再借钱。孙玉国家日常饭菜见不到荤腥,只有节假日小宏伟在家时,才想方设法做上一顿两顿好吃的。尽管生活艰难,始终也没有影响孩子的学业。孙玉国用良好的家风,不倦的教诲,使小宏伟由一个被遗弃的孤儿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2015年,陈宏伟考入大庆师范学院。孙玉国收留资助遗弃孤儿考上大学的事迹,也通过区关工委及区相关媒体的宣传报道,很快传遍区、乡各个村落,感动了社会。

孙玉国正是以他良好的家教家风尽到了为人父的责任,也为国家培养了三个品学兼优的有用之才。他经常教育孩子们,要与人为善、互帮互爱,家和万事兴;要孝老爱亲、尊敬师长、勤奋好学,长大后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基石。现在,孙玉国的三个儿子都已成才,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回到黑龙江工业学院任教,二儿子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三儿子”陈宏伟大学毕业后很快在北京找到工作。孙玉国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和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9年,荣获“龙江好人”称号。

(史洪德 记者薛剑虹)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