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赋能龙江田 黑土地越种越肥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农业想丰产,技术是保障。大庆市经过多年试验示范,“玉米秸秆免焚烧集行覆盖还田4090免耕播种高产栽培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玉米连作、秸秆焚烧导致的土壤退化以及衍生的环境问题,为全省农业保护性耕作带来了革命性变化,让更多的农田越种越肥。
今年秋收前正赶上台风入境,台风过后,传统连片垄垄方式种植的玉米倒伏严重,而采用“玉米秸秆免焚烧集行覆盖还田4090免耕播种高产栽培技术”的地块玉米,只呈现出45度倾斜。抗风优势凸显、丰产性状明显,全面迎来好收成。
龙凤区龙凤镇九青村农民王殿生:我今年用“4090耕种技术”种了200多亩地玉米,台风过去后,没有倒伏的,今年大丰收,打了20多万斤玉米,科学种田效果真的好!
4090新技术的抗风性,源自于种植垄距的改变,“4090”把传统的垄挨垄种植,改成了90厘米宽的大垄双行,有效减少了连片玉米的风阻。同时,4090种植模式将“免耕播种种植方式”和“秸秆还田技术”有效整合,使土壤疏松降低耕地含水量,玉米根系也更加发达,有效保障了台风过后不减产。
由于通风透光,4090这种种植模式还保证了植株光合作用充分,籽粒成熟度也好于正常田块。此外,亩保苗也能提升10%左右,有效增加了粮食产量。
这种模式还将秸秆粉碎后全量还田,集中放置在大垄双行的宽垄空地间,经过一年自然腐熟变成有机质,第二年倒垄种植变成自然肥料,多年连续还田后,耕地就会越种越肥,产量也会越来越高。
大庆市高级农艺师张志发:4090新技术可以有效保护土壤、秸秆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使土壤越种越肥。
2019年“玉米秸秆免焚烧集行覆盖还田4090免耕播种高产栽培技术”全面成熟,大面积推广。今年,大庆全市免耕播种320万亩,超额完成省下达的223万亩年度任务目标,免耕监测仪安装和卫星监测免耕播种面积两项标志性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大庆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科工作人员朱诗岩:保护性耕作技术具有防治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蓄水保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减少秸秆焚烧和温室气体排放等特点。
目前,大庆已经制定出台《2020至2025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县区为单位落实农资企业、大户、合作社和村组干部开展示范引领,大力推广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研发的“玉米秸秆免焚烧集行覆盖还田4090免耕播种高产栽培技术”。今年大庆本市内推广面积达到10万亩,并辐射到黑龙江省绥化市、吉林省松原市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