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冬交展馆22家企业57个品种亮相众多特色农产品受追捧

消费日报网讯(严学丰 李艳梅)12月20日,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举办第三天,各个展馆依旧人头攒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3号馆海南市县扶贫馆的临高展馆内,来往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市民手上提着刚刚买好的各类临高产品。据临高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临高展馆共有22家企业57个品种亮相,包括热带水果、冬季瓜菜等多种特色农产品,受到众多市民追捧。

昨日下午,记者在临高展馆内看到,在门口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一艘名为“临高号”的小船,船上摆放了来自临高的各种农(海)产品,飘香浓郁的味道和五彩缤纷的颜色吸引了广大市民游客前来围观。“临高展馆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3T08区 ,展区面积319㎡。整个展馆以海南茅草屋、红土墙、红灯笼为设计元素,通过满载农产品的船、码头、展台、农(渔)业展销区,营造出身临‘特色农贸集市’的感觉,打破传统展馆的‘以展代卖’的传统思维,从基础展馆设计上拉近消费者的距离,获得消费者认同。”临高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室主任苏方伟说。

“展馆内主要展示有临高烤乳猪、百香果、香蕉、凤梨、红心蜜柚、地瓜、蜜枣、海干品、瓜菜等特优特色果菜产品,展区通过实物、图片、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来往市民游客全面展示临高在脱贫攻坚以及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充分利用冬交会打响临高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苏方伟告诉记者,临高展馆此次以“临高大集,开市了”为口号,进而展现了临高农业的蓬勃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今年冬交会临高展馆共有22家企业参加,展出了瓜菜类、热带水果类、杂粮类、农产品加工类、海产品类等,其中扶贫农产品有9种。”

记者注意到,虽然冬交会展期已经过半,但来展馆参观的市民不在少数,各个展台前的工作人员正向过往的市民介绍自家的产品。市民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品尝着各类产品,不少人手上提满了刚刚买好的各类临高农(海)产品。“去年我在临高展馆里买了一些香蕉,发现临高香蕉不仅香甜,口感也不错,所以今年又买了一大袋。”市民吴先生说。

随后,苏方伟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临高凤梨、火龙果、释迦凤梨、临高乳猪等4款特色产品。

临高凤梨。源自“凤梨之乡”台湾屏东,相较菠萝,其果目浅,化渣性好,果香浓郁,甜蜜多汁,全年日照3600小时,树上自然熟,甜度15度以上。

临高火龙果。火龙果富含多种氨基酸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在医疗保健方面,它有与其近亲——芦荟相同的美容效果。而临高的“临家红韵”火龙果,因其优良性,有望成为下一个爆品。该火龙果为草生栽培,科学土肥管理,物理防虫害。果皮光滑爆满、鳞片不宜干枯,果肉Q弹,货架期长,还富含胡萝卜素和花青素,抗氧化、护视力。

临高释迦凤梨,一般也称“凤梨释迦”或“密释迦”。由于凤梨释迦香甜似凤梨,外观像释迦牟尼的头发,所以得名“凤梨释迦”。该果最大的特点是有营养,不仅好吃,还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1、B2、B3、维他命C、胡萝卜素,矿物质钙、磷、铁等,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

临高乳猪。因产地为素有“鱼米之乡”的千年古城临高而得名,是当地的地标性美食,具有三百多年历史。临高乳猪为全国特有优良猪种,其外观黑背白肚,体小腰直,头有心形白毛,极具野性,对环境有极挑剔的要求;须放以野外散养,喂以蕃薯藤、野菜、花生饼、米糠、小鱼等才长至20斤大小,具有肥瘦得当、肉质鲜美、蛋白质高、脂肪含量少、热量低的特点。

据了解,临高打造以“五光十色”产业为核心的品牌农业格局。其中,“五光”为五大阳光健康食品,包括淮山、地瓜、芋头、毛薯、大薯。“十色”为十大特色热带水果,分别是红心蜜柚、凤梨、凤梨释迦、莲雾、百香果、香蕉、荔枝、蜜枣、菠萝蜜和橙子。

临高县位于海南岛西北部,隋炀帝大业三年(607年)开始建县,古名富罗、临机,唐玄宗开元年(713年)更今名临高。临高土地面积1317平方公里,海岸线122.9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76平方公里,主要河流文澜江全程流长86.5公里,人口51.5万人,年降雨1417毫米。此外,临高被誉为“中国鱼米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临高渔歌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高人偶剧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渔业生产先进县,全国规模最大的深海网箱养殖基地,全国第一个县域农业农村共享品牌服务中心,海南省五大省级开发区之一金牌港经济开发区,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作为农业大县,临高全县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是农作物的天然温室。临高是一个集“农、林、牧、渔”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农区,全县盛产粮食、冬季瓜菜、海产品、热带水果等,是全省著名的乳猪生产基地、冬季瓜菜生产基地、优质米生产基地、水稻制种基地和亚洲最大深海网箱养殖基地,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优势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

此外,临高还推出了具有临高渔家风情的“临妹高哥”卡通IP形象和“临高田品,渔米飘香”宣传口号,将人文风俗融入区域公用品牌之中,鲜活品牌形象,增强品牌亲和力。

据了解,临高IP形象创意设计围绕临高青年男女、临高特色文化、临高生态环境等特征展开整体形象设计。人物造型主视觉外观以临高渔歌的传统表演服饰为基本原型,选取以文澜江水的绿色、象征特色传统文化的红色以及代表丰收喜悦的金黄色为视觉主色调进行设计。整体设计旨在传递临高农业品牌蕴含丰富的特色文化,以及临高人勤农细作的生态伊甸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