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南区:发扬“光彩事业” 大力扶贫济困

近年来,广西贵港市港南区统战系统积极引导镇(街道办)商会、商业协会、非公经济人士等社会力量,通过“光彩促进会”这一载体,积极带动民营企业参与服务社会、扶贫济困等工作。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会员们累计捐款捐物约2315万元,安排就业人员达5多万人次。
港南区每年均发动各镇(街道)商会、协会捐资捐物开展“情暖家乡·扶贫济困”春节慰问活动及大型群众文体活动,走访慰问贫困户、困难群众、孤儿、困难党员、老党员、退伍军人等1570人。
光彩促进会会员企业大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几年来吸纳了大量农村贫困富余劳动力。其中,桥圩羽绒城企业安排就业人员达5000余人;八塘、新塘木业协会800多家企业,安排就业人员超过2万人,有效带动了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增收。
港南区结合“千企扶千村”活动,激发了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以产业结对、技术扶持、帮助就业、助学助贫等形式,开展一对一帮扶,并取得阶段性效果。五年来,该城区共发动66家企业参与60个贫困村结对帮扶活动,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
港南区还组织开展重点企业助贫专项行动,在公益事业上累计捐助资金已超100多万元。如发动昌桂源集团慰问五保户、困难群众1000多户,资助物资总额达30万元;向留守儿童送温暖,资助物资总额达10万元;慰问200名贫困学生家庭,现金资助20名学生完成9年义务教育;向木格、木梓、湛江3镇多所学校捐赠图书2000多册,捐赠总价值10多万元等。
此外,该城区每年坚持开展扶持贫困学生专项帮扶行动。2019年以来,辖区民营企业通过不同方式为当地教育事业捐款捐物,拨付了近50万元用于资助极度贫困户在校生、因病致贫贫困户。(文:樊盼盼 韦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