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迷彩帮扶”为脱贫攻坚再添春意

“村里的路修好了,人富裕了,人变热情了,耕田少了,私家车变多了。”陆川县乌石镇陆河村的村民每每回乡都留下这样的赞扬。
想要富,先修路。陆川县人武部找准了这个帮扶的切入口,于2016年投入8万元帮助改善村硬化道路。为进一步改善陆河村基础设施条件,自2016年以来又协调玉林军分区先后投入将近70万元用于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村饮水工程、环境改造、打井建碑坝和购买垃圾运输车,帮助解决了村垃圾运输难题。
陆河村发展的是生猪养殖、橘红和百香果种植等产业,为更好地发展陆河村的养殖、种植产业,陆川县人武部协调玉林军分区先后投入52万元,采取“公司 合作社”的模式,发展高架网床生态养殖。同时定期派出帮扶干部入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结合家庭实际指导开展种养,增加收入,将“输血式”扶贫变成“造血式”扶贫,“双式”并举才能实现,既要顾当前,更要谋长远,切实帮助贫困户实现发展有路子、增收可持续、脱贫不返贫的成效。
近年来,陆川县人武部根据广西军区提出的“六扶六帮”模式、陆川县扶贫工作计划安排,结合陆河村的实际情况,不折不扣为陆河村干实事。截至目前,陆川县人武部在帮扶领域总协调和投入资金280余万元,助力陆河村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罗钊、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