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多部门联动化解扶贫难题

“七月份时,扶贫工作人员与村干部一起核查村里错报、漏报边缘户、特困供养人员家庭情况,及时纠正了失误。”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云良村王文书说。经多方共同核实,该村符合特困人群特殊救助政策的王土生等11名低保人员获更正为特困供养人员。据统计,今年通过信息共享排查发现特困供养漏办风险55个,已全部落实补助政策。
如何解决特困漏补等扶贫工作中的难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玉州区落实综合保障措施,解决了这些扶贫突出问题,使符合有关补助政策的贫困人员及时得到相应的补助。
围绕残疾两项补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低保、特困漏补等突出问题,该区开展“一比二核三解决”暨“两错一漏”专项行动,推进“4 1”地毯式核查活动,出台了《生活困难群众(边缘户)“补短板、强弱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投入特困人群特殊救助资金1000多万元,组织多部门联动解决问题。残联在办理残疾人证件的同时,带该人到民政部门登记有关证件,民政部门当即为其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手续。扶贫办将由老人抚养的儿童和单独儿童户名单筛选下发给镇(街道),由当地组织公安、民政部门联合确认;将低收入的贫困户与民政低保数据比对,把低收入家庭中未享受低保、特困供养的人员名单下发到基层进行排查核实。在部门联动下,今年1-10月,该区新办和变更等级残疾证218个,确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7人,排查出符合纳入低保条件的569人、特困人供养221人。目前,该区及时办理好上述几类人员相关手续并发放相应补助给其。全区共4249户16964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罗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