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家子村:绰尔河畔水稻丰 奏响脱贫致富曲

寒冬时节,内蒙古东北部,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家子村,冰封后的绰尔河蜿蜒曲折,如一条银色玉带绕村而行。

五家子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初,村党支部书记刘利有当选伊始,人均年收入不足8000元,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地里种的只有玉米,集体经济较弱,欠下不少外债……

可谈起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却咋都说不够:

“自从咱们村改种水稻,一年多收入好几万元哩”;

“合作社统一经营、集约化管理,这大米、杂粮准能再卖个好价钱”;

“扶贫车间活儿不多也不累,我这把老身子骨也能干得来,还能挣不少补贴家用呢”……

近年来,五家子村通过推动土地集约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办扶贫车间,以“党支部 合作社 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带领村民们奏响一首脱贫致富曲。

调整产业路 水稻来增收

55岁的村民孙长征,家住村里的六家子屯,种地100多亩。“别看面积不少,净是石头包、鹅卵石的旱地,种玉米靠天吃饭不打粮,产量不到好地的一半。”回忆前些年的日子,孙长征不禁摇头,“每亩地一年才挣150元,一年不到2万元,全家四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

种植结构单一,产量还低,忙活一年也没啥收入,刘利有意识到要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就得换个思路发展产业,可选什么产业好呢?

刘利有将目光投向了邻省黑龙江,当地村镇的水稻产量高、收益好。而五家子村水资源丰富、几十年前也曾短暂种植过水稻。经过实地学习以及旗农科局指导,村党支部最终决定发展水稻种植产业。

“种了几十年的玉米,现在改种水稻,投入大还累人,又是基建改造,又是机器设备,咱这一没资金,二不懂技术,能成吗?”孙长征和不少村民都心存疑虑。

图为五家子村大规模种植的水稻。资料图片

没资金,旗里送来好政策。2015年底,为发展水稻产业旗里推出政策,旱地改水田每亩地补贴320元,村民只需每亩自筹几十元。

缺技术,村里协调技术人员上门讲课。“旗农科局的老师一年到村里技术指导好多回,还组织我们到盟里参加新型农民培训,学习水稻种植技术。”孙长征说。

同时,村党支部召开数次村民大会,党员和村民代表齐聚一堂,讲政策、算细账、做工作,村里协调担保贷款,整合机械设备,最终各家都愿意拿出部分土地进行试种。

孙长征拿出60多亩地进行改造,村里协调贷款五六万元,铲车推、做池梗,打基井抽水、建育苗大棚,水泵、插秧机更不能少。“花费这么多,要是赔了可咋整?”老孙心里犯了嘀咕。

2016年3月,曾经的旱地改造完毕,老孙开始精选品种、大棚育苗,忙活到5月中旬,又是插秧、补苗、捞草……“每天累得腰酸背痛,但只要能致富,再累都值得。”

图为五家子村收获水稻。资料图片

老天不负苦心人,秋收时水稻不仅产量高、品质还好,一亩地净收入六七百元,老孙当年就挣了六七万元。“水稻的收入可观,看到老孙尝了甜头,村民都主动要求改水田。”刘利有笑着告诉记者。

2016年底,六家子屯的3000亩旱地全部改造为井灌水田。今年3月,依托国家项目支持,井灌水田再次改造为自流灌水田,节省水电成本的同时,亩产提高至少100斤。如今,通过大面积种植水稻,村民们收入翻了近两番。

“贷款还清了,还养了10头牛,年收入稳定在八九万元,明年再改良水稻品种,产量、价格能更上一层楼,日子越过越红火喽。”孙长征脸上满是喜悦。

“发展水稻产业的同时,我们还规模化种植大豆、玉米等,使产业种植结构更加多元。”驻村第一书记潘徽介绍。

合作社带动 集约化致富

在五家子村头的扎赉特旗安保农牧专业合作社,只见工人们分外忙碌,他们将今年收获晒干的木耳装箱入袋,搬运上货车,准备发往全国。

产业想发展,要有龙头带,要想成规模,得靠集约化。为带动村里更多人致富增收,在村党支部的牵头引领下,前些年仅简单运营的安保农牧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开始扩大规模、流转土地,实行集约化种植,统一经营管理。

可不少村民们对此并不理解,仍想分户耕种。57岁的村民刘长臣,之前种地、做小生意,一年收入刚够温饱。

“村里帮我算了笔帐,种玉米每亩地一年最多两三百元,现在流转费用每亩地每年就有五百元,不仅坐家挣钱,有余钱还能入股合作社,参与务工,收入更多。” 刘长臣说。

在村党支部的宣传带动下,身为老党员的他,积极为村民们做工作、当表率,将土地流转后,还投了数万元入股合作社。

老刘认真能干,负责合作社的种植与雇工管理,可刚参与经营时,他心中对未来也有疑虑。

“第一年我们决定试种旱稻,旱稻比水稻更节水,成本更低,但对土壤要求较高,也不知道这集约化种植后产量如何。”刘长臣回忆。

图为合作社集约化种植的作物。资料图片

当年秋收,旱稻产量、价格十分可观,第一年分红加管理费用他就收入六七万元。

看到老刘的成功,参与的村民越来越多,如今合作社已有42户村民入股,流转了5000亩土地,其中水稻100亩、旱作水稻900亩、浅埋滴灌的玉米与大豆各2000亩,全机械化种植。

合作社还种养结合,舍饲300头牛、1500只羊,秋收后以玉米秸秆做饲料,省钱又环保。去年新建了10栋大棚,用于蔬菜瓜果育苗,还吸引了周边不少居民前来采摘。同时,引进了15万棒的黑木耳和蘑菇,使合作社全年都有产业发展。

图为合作社集约化栽种的木耳。资料图片

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仅2019年分红就达150万元。“去年我各项收入有十多万元,作为一名党员,咱自己富不算富,要让大家一起富。”刘长臣想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合作社一年带动130多户参与务工,户均增收500元以上。”

“我们将每名贫困户的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每人每年可分红1000多元,为他们增添一份保障,同时合作社每年还会向村集体分红6.5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潘徽告诉记者。

“扶贫车间”到村口 贫困村民有盼头

走进76岁的村民王淑芬家中,老人正端坐在炕头,精神矍铄、满面红光,看起来十分硬朗。

2016年底,经过动态调整,五家子村全村共有43户贫困户92人,多为因病、因残、年老而致贫。

王淑芬一家就是其中之一,老伴走得早,50岁的儿子从十年前就患有心脏慢性疾病,干不了体力活,47岁的儿媳也因残疾,没有劳动力。全家原本种地维持生计,这没了壮劳力,便断了收入。前年儿子住院手术又花了七八万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图为五家子村村民在合作社大棚丰收。资料图片

随着近年来“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扶贫政策的实施,村里为老人一家办理了低保,修缮了房屋,手术费报销了90%,还养了5头牛。

“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有收入,儿子还成了村里的护林员和保洁员,不用干重活,加上国家各类补贴,我们家早早脱了贫。”老人指着墙上贫困户明白卡,给记者细数每项收入。

可好强的老人却闲不下来,总想再干些力所能及的事。为提高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并与贫困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12月,在村党支部的牵头带动下,合作社将“扶贫车间”开到村口,雇佣十多户贫困户,参与农副产品的加工、包装等。

图为五家子村脱贫户在合作社“扶贫车间”务工。资料图片

扶贫车间的开办创造了条件,王淑芬老人冬天在车间装盒打包,春天在大棚育苗移栽,夏季则在牛棚喂料清扫……“这些活都不重,累了我就休息,一年干上几个月,收入有小一万元哩,生活更有盼头喽。”老人笑道。

“体力好的脱贫户参与大豆榨油等加工活动,体力较弱的从事包装、育苗等工作,使脱贫户全年都有活干、有钱挣。”潘徽介绍。目前,扶贫车间营业额超5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图为五家子村脱贫户在合作社“扶贫车间”务工。资料图片

“年底合作社将在扶贫车间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同时制作精品木耳、杂豆、蘑菇等农产品礼盒,开拓线上电商销售渠道,助力贫困户增收。”刘长臣说。

街巷全部硬化,水稻、大豆、玉米等产业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壮大,外债还清,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党支部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今天的五家子村,正在致富奔小康路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