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前政府顾问:中国减贫经验对非洲至关重要

在今天的世界上,贫困仍然对人类的生存构成威胁,也是人类进步的最大障碍。古希腊哲学家普鲁塔克(Plutarch)曾指出,贫富失衡是所有城邦中最古老、最致命的“疾病”。我必须补充的是,贫富失衡也是所有民族国家和文明的最古老、最致命的疾病。
贫困也是破坏稳定的力量。作为社会不公的一种形式,贫困导致了社会公众的不满。用圣雄甘地的话来说,赤贫是最糟糕的暴力形式。
在非洲,贫困与不稳定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既阻碍了长远发展又使社区陷入困顿。今天,在描述人类与贫困的斗争时,有两种不同的叙事方式,其中一种以霍布斯主义为主,即在与贫困的战争中我们这个世界正在节节败退。
世界银行在最近发表的题为《贫困与共享繁荣2020:形势逆转》的报告中警告说,预计今年极端贫困现象将增加,这是20多年以来的首次形势逆转。
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已使至少88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而且这个数字很可能最终会增加到1.15亿,从而使全球生活在极端贫困状态的人口总数,增加到7.03亿至7.29亿之间。
第二种叙事方式主要是洛克式的,即中国最近最近消除了极端贫困方面的胜利。中国即将彻底消除极端贫困人口。2013年,中国宣布要在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果然,中国使8.5亿人摆脱了极端贫困,这是对人类减贫工作的历史性贡献。
中国因此成为了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减贫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比2030年的最后期限提前了十年。中国的成功减贫经验对于确保人类的集体进步至关重要。在非洲,中国在战胜贫困方面的经验对于实现非洲《2063年议程》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中国的成功经验为人类提供了许多借鉴。中国在战胜贫困这一“祸害”时,明确的展现出了必要的思想,战略和政治意愿。
第一条经验是思想认识方面的。首先,必须在思想上开始与“贫困”进行斗争,必须直面并改变维持“贫困心态”的态度和做法。其次,消除贫困不是一场暴风骤雨,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犹如“水滴石穿”。第三,要想永久摆脱贫困局面,必须经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需要长远目标和短期计划的结合。第四,战胜贫困必须直面真正的贫困,帮扶落后,不能避实就虚。最后,科学、技术和教育是战胜贫困的关键,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第二条具有广泛指导意义的经验是,必须制定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和科学的方法来减少贫困。
1993年,中国首先在上海推出了低保政策,即中国自主开发的无条件现金转移支付方案,以确保最贫困人口的生活保障。截至2007年,该政策以扩展至全国各个地区。到2014年,中国建立了3万多个扶贫工作站,帮助77万在档贫穷人口在当地就业。
第三条成功经验是,强大的资源调动能力是战胜贫困的关键。从2015年至2019年,中国用于扶贫的年度政府预算从75亿美元增加一倍以上,达到183亿美元。
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FOCAC)峰会将在塞内加尔举行,我们需要对一下四个合作领域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首先,有必要重新考虑,将非盟《2063年议程》作为在非洲消除贫困和创造财富的可行性路线图。
其次,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中非交流减贫经验、探索创新方式扩大合作与对话、促进中非减贫合作,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和机会。
第三,于2018年揭牌的中国非洲研究院,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提供了政策和智力支持,已经成为中非减贫合作的排头兵和“利器”。
第四,中国和非洲需要加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合作,以捍卫减贫取得的成就。
(卡万加教授是非洲政策研究所首席执行官,也是一名肯尼亚前政府顾问。本文摘录自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20年12月14至15日在北京举办的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