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旧州:小城镇建设兴 文化旅游盛

新华网贵阳12月21日电 宿雨朝来歇。走在清幽的石头巷子,薄雾笼罩下的古朴建筑营造出宁静祥和的氛围,沿途可见黄发垂髫,嬉笑闲聊。

旧州古镇街道。新华网发(肖其祎 摄)

这里是位于安顺市西秀区的旧州古镇,始建于元朝,距今已有664年历史,是中国屯堡文化的发源地和聚集地之一,也是中国特色小镇、中国宜居休闲小镇、国家AAAA景区,被誉为“黔中小江南,西南第一州”。近年来,乘着小城镇建设的东风,旧州文化旅游兴盛,游人如织,古镇居民们也利用临街店铺,开起了各式各样富有本地风情特色的小店。

“黔地无闲草,境内多好茶”。高原之上优质的土壤,温润的气候,成就了安顺茶叶的优秀品质,旧州“小锅茶”便是安顺茶叶品质的代表之一。今年22岁的颜维雯,在完成大学期间茶树栽培与茶叶加工的专业学习后,于2019年在旧州古镇开起了小锅茶坊。不大的门面,却满满的茶香,是这个茶馆给人的第一印象。门外一口铁锅,就已经诠释了“小锅茶”的精华所在——手工炒制。

店主颜维雯在泡茶。新华网发(肖其祎 摄)

“我们每年三月到十月间持续向当地农户收购茶青,然后自己炒制。”颜维雯说。谈起开店的初衷,颜维雯表示:“多年前史书上就有记载,小锅茶因为制法精良,色香味极佳,被称为上品,随着时间流逝一直传承至今。选择开店是因为看好旧州小锅茶的品质,同时也是为了传承茶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到小锅茶厚重的文化底蕴。”两年来,伴随着旧州景区的发展,小锅茶坊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旧州饮食地方特色浓郁、文化内涵丰富,以旧州鸡辣子、小茨菇、屯堡“八大碗”为代表的一系列特色食品,已经成为旧州的美食名片,这份美味不仅仅代表着历史的馈赠,更是代表着旧州人的智慧与勤劳。

古镇西街坐落着一家饭馆“梅氏闲庭”,自2015年起,老板俞开芳加入到当地旅游产业发展行列中,以旧州土特产作为主打经营店铺,接待着来往的游客。

店内工作人员在处理茨菇。新华网发

“不仅是来到当地的游客,我们每天还能接到全国各个省市的顾客通过微信、电话下的订单,其中既有常常光顾的回头客,也不乏经人口口相传而来的新客,像过年这样的旺季,我们一天要卖一两百斤鸡辣子,全年的营业额能达到20多万元。”与记者聊天时俞开芳说。馋住游客的嘴,留住食客的胃,以屯堡文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旧州美食已经逐渐推广开来,被越来越多人悉知。

“自2013年开发旧州古镇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修旧如旧打造、开发与保护并重、旅游发展与原住民利益保护同轨的方针,聚力打造文化生态的特色旅游小镇。”旧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林表示。通过古镇旅游的打造,旧州镇经济快速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以前不足5000元到2020年的15722元,提升了三倍。旅游人次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520万人次,今年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次也已达到248万人次。(肖其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