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趁“冷”而入 襄阳市樊城区召开冷链食品新冠防控会

12月21日,襄阳市樊城区召开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工作会。樊城区政府办二级主任科员黄峻主持会议,樊城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各镇办、樊城区卫健局、樊城区商务局、樊城区公安分局、樊城区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以及部分冷链食品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樊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勇宣读了《樊城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组运行机制和开展集中办公的通知》和《关于印发樊城区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随后,樊城区商务局、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言。樊城区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勇就全区冷链食品监管情况进行通报,并安排相关工作。
图片
会议指出,压实责任、建立联动机制是当务之急。各镇、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履行地方属地责任,结合实际,迅速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落实各项要求的具体实施方案。
同时,各部门要牢牢管控冷链食品流入源头,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购进报备制度,凡是未进行报备、"三证明一报告"不全的商户,一律实行"五个不准",即一律不准采购、不准运输、不准贮存、不准加工、不准销售。
会议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链条、各环节"防控到位,各部门实施的措施要细化。各部门要督促从事进口冷链食品采购、加工、运输、贮存、销售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六专"管理主体责任,进行"红区"管理,即:专门区域、专职人员、专项通道、专班检测、专管台账、专业消杀。
在此基础之上,各部门防控措施要精准,扎实做好应急处置和应急演练。樊城区防控指挥部冷链组要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演练。
图片
会议表示,在开展相关工作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樊城区市场监管部门要迅速行动,做好同批次食品排查、下架、停售、封存、上报和涉事产品的处置工作。樊城区卫健部门要指导各镇、街道办事处加强疫情精准应急处置。
此外,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信息报送工作,每周要按时报送开展冷链食品防控工作动态,对出现的疑似或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必须第一时间上报樊城区进口冷链防控组,防控组要及时上报樊城区防控指挥部。(记者胡毅、通讯员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