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碗爱心饺子 他坚持送了9年

□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12月21日,冬至,郑州市民王孝力在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像往年一样,走上郑州街头为环卫工人、交警、交通协管员送饺子。

这碗爱心饺子,王孝力自掏腰包已连续送了9年。他被网友们称为“饺子哥”。“每年冬至我都会给环卫工人和交警送饺子,这是2012年我在网上的一句承诺。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王孝力说。

12月20日上午,王孝力和家人到超市自费购买食材,一共买了75公斤大肉、225公斤萝卜、15公斤大葱、5公斤姜,以及各种调味料和3万个饺子皮。12月21日早上6点30分,天还没亮,郑州市农科路上一家饭店里,王孝力夫妻和100多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忙着包饺子,一个个饺子在志愿者的巧手下“诞生”,现场热闹而温馨。

9点30分,第一批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一盒盒爱心饺子被放进保温箱。志愿者们来到郑州市博颂路与索凌路交叉口附近的环卫站,为200多名环卫工人每人送上一盒爱心饺子。

这些环卫工人都是凌晨4点就开始上班,有的还没顾上吃早饭。“大叔,辛苦啦!你尝尝饺子,味道中不中?”志愿者把水饺递到环卫工人张师傅手中。“中,真香,好吃!”张师傅笑着说。

与此同时,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的一个农家院里也热闹非凡,王孝力和志愿者们在此给一些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送爱心饺子。11点,他们来到农业路和花园路交叉口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所在的交通岗,为执勤交警和交通协管员送上饺子。

当天,王孝力和志愿者们共送出900多盒水饺。热气腾腾的爱心饺子,让这个冬至变得分外温暖。

“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交警平时工作非常辛苦,为我们的城市作出了贡献。我就是想尽一分力,在冬至为他们送上爱心饺子,表达敬意。”王孝力说。他还成立了“饺子哥公益团队”,经常开展环保、助老助残等志愿服务,赢得了众多郑州市民的称赞。

短评

冬至善举暖人心

□悦连城

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是“数九”寒天的开始。民谚常说,冬在头,冻死牛,今年冬至恰逢初七,寒风或将更加凛冽。即便如此,这个节日也流淌着汩汩暖流——郑州市民王孝力连续9年冬至免费为环卫工送饺子,带动千人做公益,人称“饺子哥”;在重庆涪陵,红酒小镇上厨师做“巨无霸子母饺”,邀请附近的孤寡老人们免费品尝;在江西赣州,江西理工大学为“考研党”们送上包着花生米的饺子……

天地虽寒,人心向暖。在传统文化里,冬至送饺子,蕴含着推己及人的人文关怀。如今,生活节奏愈来愈快,倡导时时行尽心尽力之善、举力所能及之爱,更显难能可贵。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这些善行如同溪流,涓涓而至却绵延不绝,滋养人心,让乐善好施、急公好义的传统美德更加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