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国网福建南平供电多举措保电网稳定运行

12月14日以来,福建南平地区持续阴雨天气,气温走低,尤其是北部浦城县、武夷山市、光泽县、邵武市等高海拔山区,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南平全市共发现14条电力线路出现覆冰现象,其中主网6条、配网8条,覆冰厚度均为1毫米,不影响线路运行,但给电力线路安全运行带来了一定威胁。

寒潮来袭之际,国网南平供电公司立即启动防覆冰应急预案,多措并举做好防覆冰相关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南平供电公司通过组织全市各供电单位开展雨雪天气防覆冰专项特巡特护工作,全面检查、保养除冰应急装备,并及时处理边坡超高树竹隐患,有效防范树竹倒落碰触导线的事件发生。同时,利用70套覆冰在线监测平台、3台小型微气象站等设备开展线路防覆冰在线监测,目前已涵盖所有高山易覆冰区段,低温时期每隔1小时监控1次,及时掌握现场覆冰情况。与时同时,该公司还做好抢修工器具、备品备件、抢修车辆、发电装备等的保障工作,确保故障抢修工作快速反应、有效开展。

16日,国网邵武市供电公司和平镇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踏上艰苦的巡查清障之路。大家穿上雨鞋、雨衣,戴好安全帽,带上柴刀、无人机开始沿线路巡视,由于天空还不时飘着小雨,加上厚厚的覆冰,巡视显得异常艰难。巡视途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挥动手中的柴刀清砍可能危及线路上的树竹,鼻子被吹得通红,硬邦邦的冰凌,在清砍树、竹时,打到巡视人员手上,十分生疼,雨水和冰凌洒落在他们身上,淋湿了队员们的衣服,冻僵了队员们的身体,但他们全然不顾,一心扑在线路巡视保电工作上。

16日,国网光泽县供电公司司前供电所组织党员服务队对海拔高容易出现覆冰的10千伏干坑线、珠稠岭线开展线路特巡,对一些倒伏的毛竹进行砍伐清理,加宽线路走廊宽度。对重点杆段的拉线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对已产生覆冰的导线加强监测,并做好记录作为日后线路巡视的重点。服务队员还向沿线的长庭村、云际村的村民进行安全用电宣传,讲解冬季安全用电知识。由于前期防御冰雪措施有力,目前覆冰并未影响当地群众用电。

17日,国网建瓯市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党员服务队对龙村乡梨坪村、擎天岩等海拔较高的覆冰地区开展线路特巡,排查安全隐患。特巡期间,为确保巡视到位,该公司党员服务队不畏天气严寒,一路踏冰爬雪,仔细查看每一基杆塔、每一段线路,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全力确保线路在恶劣天气下安全稳定运行。

截至目前,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共出动480余人次开展防覆冰特巡,完成60套敲冰镐、敲冰剑及3套机械振动除冰装置、1套移动式直流融冰装置的维护保养,确保“战时能用”。同时,完成79处边坡超高树竹隐患的处理、清理约1430棵超高树竹。

作者:陈书忠 朱丽 吴其微 张显凤

编辑:王萍

校对:于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