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阿荣旗纪委监委护航基层换届选举工作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把严肃换届纪律、保障选举工作风清气正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始终坚持对违纪违法行为‘有案必查’‘露头就打’,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圆满完成。”旗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隋剑平表示。

自基层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旗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紧盯基层换届选举关键环节和重要事项,立足监督首责,严实工作举措,坚持把严的风气贯穿始终,用铁的纪律抓好执行,从严从实护航基层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旗纪委监委敲响换届纪律“警示钟”,坚持把严肃选风选纪放在突出位置,强化警示宣传教育举措,着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换届选举氛围。以 12个旗级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工作组为牵头指导,分别在全旗各乡镇组织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等方式,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督促基层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顾大局,明底线、守纪律、知敬畏,依纪依法参选。同时,提前谋划、统筹抓好换届有关政策、纪律的宣传教育,面向全旗170个行政村、社区下发了《关于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村、社区“两委”换届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材料,并充分利用覆盖全旗148个行政村的“村村响”广播对相关政策法规及典型案例进行实时播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思想上拉起一道严肃换届风气的“警戒线”,自觉抵制换届选举中的违纪违规行为,让严规明矩深入人心。

旗纪委监委严把候选人员“体检关”,积极配合组织、民政等相关部门严格做好人选资格联审工作,严把资格审查和廉政审查关口。在换届选举工作推进过程中,旗纪委监委主动介入,及时整理、完善、汇总全旗党员、监察对象受处分处理情况。在此基础上,重点审查人选有无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十八种”情形,形成联审意见并书面反馈乡镇党委,切实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候选人之外。同时,聚焦规范流程、全面审核和重点核实“三道关口”,严格把好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意见回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坚决筑牢预备人选“防火墙”。

旗纪委监委擦亮监督执纪“聚光灯”,围绕“三务”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雁过拔毛”式腐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紧盯换届选举关键步骤和环节,组建正风肃纪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全旗12个乡镇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时监测和了解掌握全旗各乡镇是否存在拉票贿选、家族势力干扰阻挠选举等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带有普遍性、苗头性的问题。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坚持有访必接,充分利用电话、网络、信访、微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第一时间牵头受理、查处换届期间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坚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

通讯员:吴志凌 李崧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