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旌阳区纪委监委 护航村(社区)换届选举

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见习记者 刘柯辰
12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获悉,四川德阳旌阳区纪委监委近期聚焦区内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区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采取多种举措提前打好“预防针”,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村(社区)‘两委’换届责任重大,务必坚决贯彻省委‘十严禁’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选举中通过送烟酒、发红包等换取选票这些违反换届纪律的事,千万不能干!要依规依纪依法选出忠诚担当的好班子,共同营造创业奋进好气象……”12月22日,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纪委深入各村(社区),向村(社区)党员干部讲清换届纪律。这也是旌阳区纪检监察系统聚焦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一个缩影。
图片
宣布纪律
为加大纪法宣传力度,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镇(街道)上廉政课、讲解换届选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召开镇街道机关干部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居)民组长、村(居)民代表参加的座谈会,集体学习换届纪律要求,敲响纪律警钟。同时召开换届监督工作培训会,开通“村村响”广播,制作发放“十个严禁”明白卡,全面宣传换届纪律,让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
图片
宣传动员
“大家都领了‘明白卡’,‘村村响’每天播放换届纪律要求,现在村民对‘十个严禁’耳熟能详。”双东镇钱音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军说,“现在群众的眼睛更加明亮,人人都是换届选举参与者、监督者,想靠打招呼、跑路子当选村干部的路子行不通!”
图片
发放明白卡
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区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电话和网络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此外,还开通民情“直通车”,直接从各村(居)民小组老干部、老党员和热心公共事务的群众代表中推举组建“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民情直报员”队伍,全面收集群众反馈的换届工作意见建议,切实让换届选举成为锻造优秀基层自治队伍的大擂台
图片
走访座谈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我们将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展开全程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严防拉票贿选等违反换届纪律、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及其它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旌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