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中医医院医疗专家团赴新晃县中医医院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专家义诊现场。

红网时刻12月22日讯(通讯员 谢卫龙)12月17日-19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院长周继如带领心内科、肺病科、脑病科、骨伤科、胃肠·乳甲外科、肛肠科、妇产科、内分泌科、肾病·风湿免疫科、脾胃病科以及中医护理专家等一行18人,驱车往返近千公里到怀化市新晃县中医医院开展对口扶贫工作。

新晃县中医医院于今年9月份正式搬迁至新院区。新院区占地面积50.37亩,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开放床位600张。在新晃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遵勤的陪同下,专家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儿科、妇产科、中医综合治疗区以及门诊等病区,病房环境整洁,布局合理,中医特色浓郁。

杨遵勤介绍了新院区的建设、学科设置等情况,提出了学科建设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应医院的邀请,周继如以《医院学科建设发展思考与实践》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内容结合县级中医医院的发展实际,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分析县域医院疾病谱的构成特点,为二级医院建设的战略定位和学科建设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同时向新晃县中医医院医务人员赠送其主编的《实用临床神经病学》《全科医生常见疾病诊疗规范》《合理有效安全用药处方手册》等医学书籍。

随后,10余位专家就地开展义诊活动。在现场,许多病友慕名前来,专家们耐心地为他们检查身体、询问病情,解决病人的就诊需求,义诊活动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称赞。查房时,各位专家耐心解答医院医务人员的相关问题,积极为其医院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夯实了与新晃县中医医院在人才、技术、业务发展上的对口帮扶,为提升新晃县中医医院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活动期间共查房240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20余人次,接诊门诊病人120余人次。

新晃县中医医院为医院精准扶贫对口支援医院,两家医院自结对以来,先后长期派驻骨干医师12人,接诊患者15539人次,出院患者1074人次,新建临床专科2个,指导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项,手术32台,培训医务人员1020人次,支援11个临床科室建设,帮助建成市级重点专科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