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齐鲁高中、救治先心病患儿……山东援藏2020年“答卷”干

12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获悉,2020年,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担当作为、扎实苦干,始终坚持高质量援藏,把握好援藏工作规律,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向山东人民和日喀则人民交出了一份干货满满、亮点纷呈的“答卷”。

为日喀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贡献“山东力量”。12名医疗人才白衣执甲,逆风前行,正月初六进藏返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60名援藏教师心系课堂,万里连线,用爱心与责任架起空中课堂;山东援藏,积极帮助受援地筹措防疫物资,累计向日喀则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300余万元。

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诸多突出问题得以解决。2020年,山东投入援藏资金36515万元,安排项目49个,平均每个项目745万元,比2019年平均每个项目增加近300万元。投资近2亿元,实施了山东援藏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齐鲁高中项目,建成后日喀则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提高10个百分点。投入援藏资金1.1亿元,实施“鲁藏百村生态家园”示范工程,惠及8000余户、2.1万余名群众。

坚持组团式推进工作,综合效益大幅提升。组建医疗、农业、招商三个组团,推动全过程精准帮扶。省市统筹联动,选派了84名医护专家,分成6个组团,带教当地医疗人才200余人,开展新技术新项目50余项。组织开展了“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活动,成功救治先心病、白内障等患者870名,其中44名先心病患者在山东手术治疗。招商组团精准施策、精准对接,先后引进项目40个,到位资金13.85亿元。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帮扶内涵得到丰富和深化。投入援藏资金3.3亿元,着力在蔬菜种植、清洁能源、青稞加工、藏药开发等4大领域发力,对口援建的白朗县已形成“1园3区34基地”的蔬菜产业发展布局,蔬菜种植面积1.46万亩,产值超过2亿元,全县近一半农户从事蔬菜生产,年人均增收5万元以上。山东水发集团投资4.5亿元建设的50兆瓦“光伏+储能”项目,从签约到并网发电仅用6个月时间,跑出了山东援藏招商引资“加速度”,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1亿度,税收500万元,是西藏最大的光伏储能示范项目。

深化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共同体意识。组织80户藏族家庭、80名藏族青少年到山东开展“藏汉一家亲”和“青少年手拉手”等系列活动。选派274名优秀青年教师、基层干部、农牧民致富带头人赴山东培训,60名山东高校毕业生到日喀则参加“服务西部志愿者行动”,132名山东高校毕业生到日喀则参加工作。积极开展“藏品入鲁”、消费扶贫,在济南、青岛等地举办招商引资暨农特产品推介会等7次,推介200余种高原优质农副产品和手工艺品,实现销售额3000多万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援藏工作,社会各界捐赠资金和物资折款6400余万元。

突出山东特色,打造了一批援藏品牌。发挥山东优势,突出山东特色,树立精品意识,强化援藏品牌建设,白朗蔬菜、齐鲁教育、齐鲁医疗高原行、珠峰党建等一系列工作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梁旭日 通讯员 吴长远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