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海:创新治理招式 破解城市“堵”局

2020年是广东南海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经过三年的努力,南海区取得了“交通需求有调控、公共交通高品质、交通基建稳推进、交通管理强有力”四大成效,在多重不利背景下,保障了全区交通平稳运行。
191项工作交出合格答卷
2017年,在私人小汽车年均增长超10万辆、多个重大民生项目施工等不利背景下,南海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压力持续上升。为此,南海区政府设立南海区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下称“南海区综治办”),正式实施“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
图片
“三年计划”涉及相关交通治理工作191项,围绕调控需求、优化结构、增加供应、提升管理4大方面,包括道路设施建设、“微改造”挖潜提升、公交服务升级、慢行品质优化、停车管理强化、智慧交通增效等多个方面的项目。
三年来,在区联席会议综合统筹下,各成员单位通力合作,克服客观因素影响,南海区综治办交出了一张亮丽的答卷——在全区小汽车较2016年新增24万辆、地铁2、3号线以及一环高速化改造全面施工的情况下,2019年全区小汽车高峰车速为28.5km/h,比2017年提升8.8%;中心城区高峰车速24.1km/h,比2017年提升5.2%。
公共交通引领整体提升
破解城市“堵”局,公交先行。过往三年,南海完成G1、G3等5条骨干公交线路建设,骨干公交线路初步成网;广佛互通线路达到七十余条,广佛互联互通不断强化;开通11条区内、区与区、广佛间快线公交,快线公交体系基本成型;优化新增公交线路50条以上,开设九江中学定制公交等3条辅助公交线路,解决学生上下学出行问题;开设26条佛山西站配套公交线路,方便群众乘坐高铁动车。
同时,在佛平路新建三座人行天桥及连续机非分隔的非机动车道,在南海大道等道路新增建设非机动车道、3D人行过街横道,打造金融高新区慢行系统,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南海中心城区重要道路慢行品质显著提升。
不断优化的还有交通管理工作。南海持续开展全区标志标线优化、机非隔离栏设施完善、施工疏解保障、宣传引导等日常管理强化工作,并完成交通信息发布系统和服务系统完善、增设干线信息发布系统、智能车载终端安装等,让城市交通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
42个“微改造”措施挖掘道路潜力
道路资源是有限的,只要在细小处做一些科学改造,也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过去三年,南海区综治办先后针对42个拥堵突出的道路、节点及片区,开展以“短平快”(即改动小、花费少、速度快)手段为核心的“微改造”措施,挖掘道路潜力,舒缓交通拥堵。
图片
其中,佛山市首例“潮汐车道”和“借道左转”实施于南海大道—海五路交叉路口。此两项“微改造”措施实施后,路口西进口通行能力提升11.6%,北进口通行能力提升23.5%,配合路口信号配时方案的优化,高峰期路口通过总车流量增长率约15%-20%。
此外,在桂澜路-佛平路路口实施“直行待行”措施,实施后,路口整体通行效率提升8%,其中原拥堵最严重的的北进口通行效率提升25%。在桂澜路-南桂路路口实施“外侧左转”措施,解决了桂澜路主辅交织问题,路口高峰期整体通过车辆数增加11.7%。
除此之外,南海区还对海五路、海三路、东平路等道路和节点都实施了“微改造”,为交通“舒经通络、活血化瘀”,成效显著。
三年来,这种“短平快”的“微改造”模式多次得到市区两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更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并誉为“绣花式治堵”,南海治堵模式已然成为全市推广的标杆工程。
340亿条大数据分析助力交通更顺畅
在互联网时代,交通治理也要做到“心中有数”。过去三年,南海引入大数据及新技术支撑综治工作的开展——南海区综合智慧交通协调中心通过整合分析超过340亿条出租车和公交车GPS、刷卡数据,动态监测南海区交通运行状态,定期编制《南海区道路交通运行状态分析报告》,直观反映治理成效。
图片
经过长期监测,南海区综合智慧交通协调中心发现南海中心小学、南海实验小学和灯湖小学等节点和道路呈拥堵常态化,其中南海实验小学周边道路运行速度仅有7.6公里/小时,灯湖小学周边道路拥堵时间则长达25分钟以上。
有鉴于此,南海区综治办专门针对学校开展了全方位的学生出行特征问卷调查,通过问卷分析学生出行时间、交通方式、停车行为等数据,深度剖析各所学校交通拥堵特征,制定了“一校一策”的治理策略。治理方案实施后,南海中心小学周边重要道路通过交通量提升30%,高峰拥堵总时长缩短42%,通过拥堵的路段时长缩短23%,取得了“一升两降”的效果;南海实验小学周边道路运行车速提升到17.5公里/小时,是实施前的2.6倍,通行效率提升20%以上;灯湖小学周边拥堵的路段通行效率提升近1倍,高峰拥堵总时长缩短40%。
一连串有说服力的数据,一定程度上反证了“车提速、路畅顺、人满意”的拥堵治理效果。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开车没有以前那样拥堵了;以前送孩子上学,每次都要提早出门,现在不用了;现在即使是上学时间,学校门口也没以前那么堵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随着城市发展的提速,南海交通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目前,南海正在推进新一轮《佛山市南海区交通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20年-2023年)》的完善工作,在总结上一轮综治经验的基础上,开展面向全区的下一个三年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力争进一步巩固“车提速、路畅顺、人满意”的治理成效。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