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邑乡:打好“1+7”组合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图片
太邑乡是大理市唯一的山区民族乡和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乡,是大理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乡有太邑、者摩、桃树、乌栖和己早5个村委会,5个村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乡总人口2550户、93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5户、2415人。一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太邑彝族乡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树立脱贫攻坚的主责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以脱贫攻坚战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实施“七好强基”系统保障,抓实“五子工程”精准脱贫,全力打好“1+7”组合拳,全面防止返贫风险,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截止2019年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共脱贫565户、2415人,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太邑乡整乡退出,实现贫困人口、脱贫户、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全部清零。大理市唯一的山区民族乡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全乡整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期《城市进行时》“大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访谈”特别节目嘉宾:太邑乡党委书记李世泽、乌栖村党总支书记郭金荣,和您一起关注:太邑乡——打好“1+7”组合拳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图片
扫码回看直播
太邑彝族乡党委政府在实现全部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百日攻坚”“百日提升”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着力紧盯弱项、补齐短板,通过实施“一个突破七个提”,打好“1+7”组合拳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一个突破,即产业培植有突破。产业一直是太邑最大的短板,太邑乡依托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全力外引内培,努力在产业培植上下功夫,力求突破进展。
一是生态种植初具规模。完成全乡6.3万亩核桃提质增效,引进大理市人间仙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培植者摩235亩车厘子基地,并推进多元纵深发展。成立宏普农业科技发展专业合作社,建成太邑魔芋种植基地347亩,带动全乡魔芋种植750多亩,扶持者摩常花核桃加工厂加工销售突破300吨,发展续断、重楼、白芨、姜黄等林下种植中药材1250余亩。
二是生态养殖业彰显特色。引进彝溪谷家庭农场开始建设30余亩红鳟鱼、金鳟鱼、中华鲟养殖基地,发展壮大乌栖石璜厂土鸡土猪养殖规模,年收入突破100万,肉牛、黑山羊等家禽养殖健康平稳,完成2800头家畜养殖业保险,乌栖、桃树2家家畜冻精改良站改良良种家畜350余窝次。
三是家庭手工业出市进京。深挖彝乡刺绣,弘扬、传承彝族刺绣文化,摸索校企合作、长期跟踪服务模式,开展培训和订单服务,组织培训学校开展彝族妇女刺绣培训,组织培训学校开展彝族妇女刺绣培训4期、282人,发展非遗传承人3人,荣获大理市“金花绣娘”比赛二等奖,非遗传承人李丽香携带个人彝族刺绣进京参加“深山集市活动”,彝族新郎新娘装市场走俏。
四是乡村旅游业前景可期。成功协办探寻美丽中国50公里越野挑战赛,太邑温泉年接待境外游客超过2.5万人次,红河源自然风光吸引观光游客0.58万人次,深入挖掘温泉、传统村落、民族文化、花果种植、红河源风光等旅游资源优势,民族传统村落保护全面推进,民俗文化包装策划有所发展。
图片
图片
李世泽
太邑乡党委书记
七个提,即:就业创业提质,住房安居提标,交通水利提速,环境卫生提升,集体经济提量,内生动力提振和教育卫生提效。饭碗端得稳,脱贫底气才能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就业创业提质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外出务工是贫困群众增收的一大渠道,太邑乡在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劳务市场挂牌成立全省首家乡镇级驻外劳务服务机构——太邑乡政府劳务服务中心,采取“1232”工作机制激励群众外出务工,即“1个平台2个重点3个措施2个转向”,实施激励“外出务工”和鼓励“返乡创业”双向发力,让劳动者能放心出门,安心上班,开心回家。
图片
图片
李世泽
2017年5月31日,太邑彝族乡人民政府劳务服务中心作为全省首家乡镇级劳务服务机构,在经开区劳务市场挂牌成立,在与劳务市场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基础上,以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的各类劳动力技能培训和就业为首要任务,建立全乡劳动力数据库,在太邑群众和用工单位之间搭建劳务服务平台。同时,在全乡5个村各选出1名劳务服务专干,配合乡劳务服务中心做好各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宣传发动和劳动力存量与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跟踪,让具备外出务工条件的劳动力通过免费技能培训,无偿推荐岗位帮助其实现相对稳定、可持续的劳务收入。
图片
图片
李世泽
突出2类重点
(一)突出“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深入实施“技能扶贫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技能培训和定向就业的结合。针对全乡外出务工人员文化程度低,缺乏专业技术,务工工种多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实际,积极整合扶贫、人社、农业、教育等部门的技能培训项目,开展种植、养殖、家政、砖工以及彝族刺绣等各类技能培训。
(二)突出典型示范带动引领。乡党委在劳务服务中心成立了太邑彝族乡劳务服务党总支,围绕”党建+就业扶贫”的目标,以党总支为依托,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发挥外出务工党员的带头和模范作用,树立外出务工的典型,及时总结和宣传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典型和经济能人现身“说法”,帮助农户算清经济帐和增收帐。
图片
图片
李世泽
建立3项措施
为调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的积极性,让外出务工人员能放心出门,安心上班,开心回家,建立了三项保障激励措施,有力推动了劳务服务工作。
(一)意外伤害有保障。让他们带着保险去打工,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建档立卡外出务工人员在务工期间由于意外伤害带来的损失。
(二)房租、车费有补助,以此减轻建档立卡群众外出务工初期的负担。
(三)打工成效好有奖励。乡党委、政府从建档立卡外出务工人员中评选出“劳务标兵”和“打工明星”。进一步促进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全乡外出务工人员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四)就业困难有突破。针对全乡“无法离开、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发了219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际解决了一批建档立户就业问题,增加了家庭收入。
实施2个转向
实施激励“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双向发力。
图片
图片
郭金荣
乌栖村党总支书记
乌栖村是山区民族村,村民居住分散,原有道路等级不高,出名的山高坡陡箐深,以前出行有路,但因为经济差,出行还是靠走,村民外出做买卖或者买农副产品都是人背马驼,盖房子运建材,这二次搬运的费用也是不得了的……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乌栖村得到很多实惠。
:道路全线贯通。全村4个自然村通入村水泥路对道路路基扩宽开挖,进一步改善道路交通条件,保证村民出行安全,硬化率达90%以上,现在乌栖村已通公交车,路况好起来以后村里开拥有小车的人在不断增加,同时购买需求还从微型车变成小轿车。:农田水利提升。实施乌栖村的人畜饮水提升改造项目、村内饮水项目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补短板工程等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全面解决全村安全饮水问题,农业灌溉条件逐步改善。网络:原本没有网络的村子,没见人用过智能手机。教育水平:乌栖村原本考上高中,考上大学的人少之又少,近年来,不只是考上大学,考上名牌大学的人也在增加。医疗保障:改建完成乌栖村一体化村卫生室,配齐乡村医生3名。
图片
图片
郭金荣
在脱贫攻坚的基础建设利好条件下,为破除山区农村脏乱差,污水横流,家禽粪便满地的环境状况,乌栖村以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活动为契机以来,把“清脏、治乱、增绿、美化”为主攻方向,围绕“干哪里、怎么干、谁来干、干成什么样”四个问题,总结出“四个四”的工作方法,为把乌栖村建设成为山美,村美,环境美的新山区农村不断努力。
图片
图片
李世泽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和挂钩单位的支持扶持下,太邑彝族乡经济社会实现了飞速发展,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今年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仍然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下一步工作中,太邑彝族乡党委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对脱贫攻坚的安排部署,认真抓好此次各位领导对太邑彝族乡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指示要求,全面完成年度各阶段决战决胜脱贫各项工作任务,有信心、有决心,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图片
12月22日9:00—10:00大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大理市融媒体中心·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 《大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访谈》(第27期)节目嘉宾:太邑乡党委书记李世泽、乌栖村党总支书记郭金荣, 和您一起关注:太邑乡——打好“1+7”组合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城市进行时
《城市进行时》节目时间:
每天上午9:00——10:00。
关注方式:
1、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苍洱调频)
2、手机下载“蜻蜓FM收音机”、“喜马拉雅”等APP可同步收听或回听。
3、数字电视用户,选择“广播”界面,选定“苍洱调频”即可收听。
特别提醒
我们的部分配图、文字等来自网络,若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望告知,我们将及时删改。
编辑:赵蕊 郭晋恺 向红玉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赵蕊
总编:罗宗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