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庄兴办农家乐 打造民族特色餐饮旅游

珲春市马川子乡五一村有条马川子美食街,在珲春远近闻名。茶余饭后,珲春市民就会到这儿来纳个凉、吃个串。2019年起,五一村开始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乡村旅游的特色项目,农家乐紧紧跟随着小村发展的步伐。2020年12月22日,“全面小康 幸福延边”2020网络媒体延边行活动成员来到珲春市马川子乡五一村。

紧邻城区的小“农家乐”

走进五一村,一座具有朝鲜族特色的农家乐坐落在绿水青山间。进入农家乐院内,是一番“曲径通幽”的景象,民俗特色接待中心、服务休闲场馆、景观小品等设施是一应俱全。院内有树有园,如果是夏季来到这里,绿荫成片,后院里有假山瀑布和一小片菜地。给客人端上桌的蔬菜大多是农户自己种植的,既原生态又健康。

据马川子乡党委副书记王晓田介绍,绿水青山环绕的五一村地理位置优越,紧邻珲春主城区,距市区1.5公里;自然环境优美,四季气候宜人。乡政府因地制宜,瞄准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定位发展适合当地的乡村旅游项目,以“科学规划布局美、农民增收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和“宜居、宜业、宜游”为理念。

搭车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解决项目发展资金瓶颈。项目援建资金225万元,村里自筹70万元,总用地面积148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7.9 平方米,主要经营朝鲜族特色菜品、户外烧烤等。

项目带动实现稳定脱贫

“在这里打工烧锅炉,每个月工资金1000元收入,不仅补贴了家用,而且不用出远门打工,更好地照顾家人。”负责农家乐锅炉的贫困户姜勇日说道。

王晓田说,为充分发挥项目的带贫益贫作用,项目运营过程中,将优先聘用符合用工条件的贫困户为服务员、保洁员,并采取长期聘用与短期雇佣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目前,项目为村里提供短期就业岗位6个、长期就业岗位2个。

农家乐项目有效提升了全域旅游发展水平,增加了休闲农业市场的占有量,对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推进该项目的同时,该乡积极引导贫困户参与项目周边建设和服务,通过发展农家乐餐饮旅游、销售特色农产品等方式,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通过乡村旅游项目的实施,辐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将旅游与当地传统民俗产业、生态农业等其他资源整合。

“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农家乐项目只收入10万余元,给贫困户每户分红200元。明年,我们将着力提升项目周边环境建设,加强项目带动效应,让村子环境更加优美、村民们生活得更舒服,满满的幸福感。”马川子乡党委副书记王晓田说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许家强 文/图

来源:中国吉林网

编辑:熊一黎   审校:刘怡彤

主编:马楠    监制: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