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内江这里要打造“中国天冬之乡”——

你知道什么是天冬吗?天冬是一种中药材,来源于百合科植物天冬,是这种植物的干燥块根,多在秋天和冬天采挖,采挖以后洗干净,入水煮制到透心,去掉外皮干燥以后能入药。

▲栽种天冬

村民们蹲在地里,按照技术人员讲解的要求栽种天冬,十几道工序必须按照种植标准操作,才能保证三年后的收成。这是记者近日在东兴区白合镇龙井村看到的场景。除了龙井村,在东兴区郭北镇青台村、石子镇七星村,都能看到栽种天冬的火热场面。

“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把内江市东兴区打造成‘中国天冬之乡’。”在东兴区日前召开的发展中医药产业工作座谈会上,来自重庆和内江的相关专家、部门负责人对东兴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寄予厚望。

据东兴区卫健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东兴区抓住国家复兴中医药的契机,立足林地资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等有利条件,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目前,东兴区中药材产业化发展框架已初具雏形。

▲翻土为栽种天冬做准备

打造“中国天冬之乡”

东兴区的信心和决心来源于哪里?

资源丰富 药企引领

2018年,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初步探明,东兴区有中药资源430余种。2019年底,全区中药材种植涉及铁皮石斛、枳壳、天冬、黄精、栀子、桑、蜀椒等13个品种,面积超过7.8万亩,总产值3亿元。

如果说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为东兴区打造“中国天冬之乡”打足了底气,那么龙头药企为该区发展中医药事业鼓足了勇气。

四川千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该公司依托植物组培开展中药材及特色植物种苗无性繁殖、种植、加工、提取、销售,以中医药产业为基础,多产业融合发展,在田家镇双桥村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铁皮石斛种植基地120亩。公司打造的四川千草中医药康旅文化村,是内江唯一的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通过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在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后劲十足。

位于东兴区田家镇的四川涪丰药业有限公司,填补了内江市中药饮片产业空白。该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在云台村、月亮村等村建立的栀子种植基地面积超过1000亩,盛产期年产值为500万元以上。位于石子镇七星村的枳壳种植基地面积超过4000亩。该公司集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医药批发于一体,生产的中药饮片品种达460种,年总产量3000吨、产值5000余万元。

四川菲德力制药有限公司集生化原料药和中西药制剂研制、生产、经营于一体。该公司GMP生产基地占地面积45000平方米,生产有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糖浆剂、散剂五大剂型和胰酶、胃蛋白酶、胃膜素、人工牛黄等8个原料药,生产中成药10余种。

科学规划 明确方向

天冬栽培历史悠久,它在疾病防治和健康养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期的重要处方药之一,具有非常重要的经济和药用价值。据市农科院中药材研究所所长吕向阳介绍,内江天冬是内江唯一上了《中国药典》的道地药材。东兴区志记载,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东兴区郭北镇便建成川天冬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试验地。据东兴区卫健局医政股股长刘雄伟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内江天冬种植鼎盛时期,规模达3万亩,当时天冬主要用于生产蜜饯,但随着内江糖业的衰落而萎缩。目前,东兴区天冬规模虽然不大,但品质极佳,市场认可度高。

▲天冬

2018年,东兴蕊尚中药材种植基地在白合镇龙井村建成,该基地以种植道地药材天冬为主,种植面积约230亩,育苗10万余株。当年,东兴区出台的《中医药产业实施意见》中,将内江天冬纳入全区重点培育项目。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兴区将在水源条件好的清流河流域,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设10万至15万亩内江天冬基地。其中,核心示范基地5000亩。

2019年,东兴区田家镇铁皮石斛、石子镇枳壳等特色中药材种植带已成形,全区中草药材面积超过1.2万亩。《内江市东兴区中医药事业“十三五”建设规划》《内江市东兴区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6-2020)》等政策措施出台,为全区中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指明了路线图。

“不光卖鲜货,还要规划精深加工,同时带动服务业、旅游、康养等多产业融合发展。”业内人士设想,以中药材为引领,东兴区将探索医养结合,发挥中医养生、养老和防病治病等方面的优势,配套医疗护理、文娱活动等,开发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

高位推动 全速发力

东兴区林地资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气候条件适宜,发展中药材产业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近年来,作为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区)和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东兴区抓住国家复兴中医药的契机,全速发力推进中医药产业。

2020年4月,四川省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江市随即提出以内江天冬为龙头带动内江枳壳、佛手等中药材产业发展,并提出打造“中国天冬之乡”的目标。

结合东兴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现状,区委书记康厚林表示,东兴区将力求把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商品优势,与市场接轨,全面提升东兴区中药材产业层次,实现中药材生产规范化、标准化。

康厚林提出,东兴区要抓紧成立区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建立推进机制,并出台发展推进中药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政策;同时,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为打造“中国天冬之乡”,东兴区依托石子镇七星村3000亩天冬核心种植区,计划辐射带动种植面积10万亩,同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

围绕天冬、铁皮石斛、黄精、花椒、桑等药食同源品种,东兴区正在探索开发旅游食品、健康食品、休闲食品,建立东兴区药食同源加工基地。

东兴区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在即,东兴区计划通过专科联盟和建立医联体等模式,加强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随着原产地道地药材种植规模的扩大,有望在现有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基础上,同步开发科普、采摘、加工、养生保健、旅游观光等功能,建成若干功能齐全、地域特色明显的中医养生旅游基地,“中国天冬之乡”呼之欲出。

文稿:钟雨君

编辑:邹英、陈南冰

图片:钟雨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