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期缴费却被停水?还有!那400多万去哪了?!

导读
图片
小区业主10年来正常缴纳水费,但莫名其妙的是,却在最近因为水费欠缴被突然断水催缴!这是怎么回事儿呢?细究之下,业主这十多年来一直是通过物业缴纳水费,最近要更换物业才发现,原来的物业欠缴了8年的水费,导致了自来水公司断水催缴水费。只是,这老物业何以欠缴了水费,而且一欠就是8年400多万!这背后有什么蹊跷呢?
图片
居民:物业交接前夕发生停水
荣尊堡国际公寓小区位于朝阳区大屯路科荟路南侧,建于2008年前后,有800多户居民。
图片
荣尊堡国际公寓小区位置/高德地图
图片
小区内部总计840多户居民/小问摄
居民:11月30日突然在下午3点的时候说停水了,自来水公司说是2010年到2018年的自来水费的一个欠缴,既然都欠费这么久,已经10年了你没有追缴。400多万,物业认,钱是被挪用了,矛盾点是物业公司和自来水,我们不欠钱。
图片
图片
各户分户预交费买卡用水/居民供图
居民:物业欠水费400余万
居民向记者介绍了“北京自来水集团朝阳营销分公司”出具的一张停水通知,显示物业公司此前欠缴从2010年1月至2018年10月的费用,共计427万多元
居民1:这840户老百姓,供热也供不上去了,也打不着压了。他发了个单子,是2010年他说到2018年10月份,一查账,我们2018年的4月份开始共管账户,也不欠你水费。
居民2:不但不欠,我们都是先交钱,买充值买水卡叫预交款,已经三年他都不追诉,你停我们无辜业主的水,我们这钱去哪了,新物业公司人家都不敢来了。
图片
停水欠自来水费400多万元/受访者供
居民认为,入住以来10多年大家都预缴水费,从物业买卡用水,物业挪用公共收费,自来水公司停水,损害业主利益。
图片
停水导致供暖受影响/受访者供
居委会:已约谈物业和自来水公司
据属地大屯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停水之后,社区与属地相关部门对物业和自来水公司进行了约谈。
社区:这大冬天的你这么做合适吗,那都上冻了吧?自来水公司为什么不早追费呢?这停水也是影响居民生活了。谁该的他肯定跑不了。后来物业和自来水公司他们也写了一个协议,20万先给自来水公司了,他物业陆续还这个款。
物业:先交部分款项,继续核查
荣尊堡百年城堡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欠费主因是由于物业公司前期的管理不善,在相关部门约谈后,物业公司对于前期的欠款,已经向自来水公司交了一部分,数额还将进一步核查。
物业工作人员:以前不知是哪个领导把那个费用给顶别处去了,可能欠的一些费用,我们得核对这个情况。他们把水先给供上了,我们这边先付了20万给他们。物业公司的法人(代表)没有更换。
图片
百年城堡物业/受访者供
自来水公司:先恢复用水
此外,据自来水集团朝阳分公司亚运村营业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给小区先行恢复用水,之后再以相关协议的形式进行追款结清。
自来水朝阳亚运村所:就通过那个协调会,他给了一个20万的欠费,然后他出了一个还款证明。
街道城管办:已介入协调
属地大屯路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将会制止自来水公司以断水的形式催缴,同时,自来水公司与百年城堡物业公司的矛盾不得影响居民生活。
街道城管办:物业百年城堡和自来水公司签订了一个还款协议书,计划在2.5至3年内还清这个欠款。然后第二12月份起,由自来水集团直接向咱们业主进行收费,双方也都签字盖章了。街道办事处再次去函了,责任是在物业公司,不在居民,不要再随意停(水)。
业委会:担心换物业受影响
据业委会的工作人员粟先生介绍,停水现象正值新旧物业交替,业委会担忧相关矛盾会影响到新旧物业的交接,并将继续主张合法权益。
业委会:我们和街道依法维权。你把这个钱挪走了,不能让业主给你交双份钱了。物业说他们的账也有问题,自来水有问题,查查这事儿,你这个10多年不收账,你国有企业你每年绩效审计坏账,你收不回来账,你经营者是有问题的。
律师:水费纠纷不得影响居民
那么业主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相关纠纷,记者咨询了北京紫乾律师事务所商事争议解决部主任王焱律师,律师表示:因为是预缴水费制,是原物业与自来水公司两家的纠纷,不能影响居民。
律师:一是业主委员会有权利以自己的名义去起诉自来水公司,自来水公司断水的行为是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的,必须恢复供水。第二业主委员会可以以自己的名义向物业公司要求,把业主缴纳的自来水款400多万返还给业主管理委员会,由业主管理委员会还给自来水公司。
欠缴费用到底包括哪些内容?为何八年没有缴纳?属地大屯里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部门也正在进一步查清问题。
挪用业主公共费用的纠纷不能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对于这里长期欠缴水费的问题,问北京也将继续关注。
小 问 说
欠水费,
找原因。
居民不能成为受害者。
相关部门齐努力,
莫让“坏账”扎下根。
原创稿件 转载需授权 否则举报
记者丨小问 编辑丨大姚
值班主编丨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