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贫困村集体收入平均增长16倍!脱贫攻坚背后的黄江力量

从2016年5月,东莞市黄江镇对口帮扶韶关市曲江区的10个省定贫困村,5年以来,黄江镇政府全方位、多举措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如今,这10个粤北贫困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至目前,帮扶10条贫困村的集体年收入由2015年平均2万元,增长至2019年平均13万元,均已于2019年底达到相对贫困村退出标准,2020年底集体收入预计达到平均每村35万元,比帮扶前增长16.5倍;10条贫困村的450户1016人贫困人口已达到脱贫标准,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图片
2016年,为更好实现黄江与曲江人民共同富裕、齐奔小康的美好愿景,黄江镇建立了“一线培养”工作机制,将重点攻坚任务作为培养党员干部的主战场,先后派遣了19名党员干部前往韶关贫困村担任驻村书记,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发光发亮。
目前,黄江共有10名驻韶关扶贫干部,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赞为“十兄弟”。通过五年用心、用情、用功的对口帮扶,黄江镇扶贫干部交出了完美的扶贫攻坚答卷,2019年,黄江镇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这其中,曾庆泉作为黄江驻韶关扶贫干部工作队队长,全程参与了近五年的扶贫工作,在妥善完成曲江区樟市镇五星村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外,他还认真履行队长职责,抓好队伍素质建设。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樟市镇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曲江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精准施策助力脱贫加速跑
2016年4月,曾庆泉来到了曲江区樟市镇五星村,作为扶贫“新人”和“开荒牛”,为尽早适应当地情况,曾庆泉请教了以前的扶贫干部,汲取经验教训,并积极与当地脱贫工作部门沟通交流,掌握对口贫困村的现况、需求、特点和难点。
通过一系列调研工作,曾庆泉对扶贫工作逐渐有“谱”了,便组织黄江扶贫干部,因地制宜施行“一村一策”,为各村谋划出适合自身的脱贫路子。
驻村近五年,曾庆泉首先以党建工作为本,狠抓落实,有效加强了五星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大力宣传、贯彻当地提升"三保障"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对当地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确保贫困人口不多一人、也不漏一人,实现户有卡、村有册、镇有档;他还加强资源统筹谋划,推进产业帮扶等系列扶贫项目开展,力促贫困户家庭增收。
图片
黄江扶贫干部“十兄弟”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扶贫工作,使当地贫困村脱贫工作迈上了快车道,黄江扶贫干部也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2020年五月份,韶关一扶贫村遭遇水灾,很多村道被水淹没,许多村民被困家中。曾庆泉等扶贫干部就带领党员冲锋在救灾一线。通过两天两夜时间抢救出了所有被困群众。曾庆泉背一名肢体残障的群众转移时,正好被群众拍摄了下来并上传到网上,被媒体转发至韶关头条,引发了大量关注点赞。
2019年,曾庆泉原可以结束三年的扶贫工作,回到黄江工作。但为了巩固之前的扶贫工作成果,把扶贫工作联接好,让黄江扶贫“后浪”之力接上“前浪”之势,曾庆泉毅然选择留下来,以传帮带方式,每两周一条村,带领新扶贫干部开展走访等相关工作,帮助新同志熟悉工作。
“其实挺愧疚的,毕竟没有承担好家庭的责任,也很自责未能见证孩子的成长,但我还是选择留下来,给黄江脱贫攻坚工作再‘干’一轮。”曾庆泉说。
图片
曾庆泉带贫困户来医院做残疾认定
担当扶贫队伍的“万金油”
如果将黄江十名扶贫干部比喻为十根线,牵连黄江与韶关曲江十条贫困村,曾庆泉则把十条线拧成了一股绳,在队伍中充当“万金油”角色,使得队伍更有凝聚力。
对于新到驻地开展帮扶工作的黄江队员,如何和当地干部沟通、如何把握政策实施方式策略等难题,是工作开始时最大的拦路虎。面对扶贫干部的困惑,曾庆泉做起了工作队的“疑难杂症”专家,组织黄江扶贫干部组成学习小组,共同沟通、共同解决扶贫重点难题,使整个队伍保持既分工又合作的高度默契。
图片
曾庆泉日常工作
2020年初,一名黄江扶贫干部在体检中发现身体有问题,需进行手术。住院期间,曾庆泉积极抚慰这名扶贫干部的情绪,让他安心养好身体,并带领扶贫助理及其他扶贫干部轮流到该干部负责村落,及时跟进相关工作,该扶贫干部住院一个月时间里,该村相关脱贫工作进度丝毫没有落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韶关许多贫困户家中种养的农产品大量滞销,该村贫困户受到的影响尤其明显。在接到村民的求助信息后,曾庆泉带领镇工作队与合福稻农业公司沟通联系,经过大量的沟通联系工作,促成当地滞销的百香果、雪毛鸡、马蹄、生猪等总价超过100万元的农产品销售,有效帮助当地贫困户渡过难关。
图片
黄江扶贫工作开展后,贫困村容貌焕然一新
扶贫工作自然少不了艰辛坎坷。在韶关贫困村,几乎所有的黄江扶贫干部都住在村委会里,住在村委会腾空的杂物房,没有空调且通风不好,尤其在炎热的夏夜难以入睡。为保障扶贫干部吃住等基本问题,曾庆泉就到各个扶贫干部的村进行走访,实地了解难处,积极与村委、镇委沟通协调,努力争取更便利的生活条件。同时,曾庆泉还与扶贫干部积极沟通,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克服当前困难,扎根农村做好工作。
【见习记者】郑国豪
【作者】 郑国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