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 托起“稳稳的幸福”

在距京190公里的河北省张家口市,种了半辈子土豆的张树琴成了蔬菜加工厂的工人;在距京500多公里的内蒙古科尔沁左翼中旗,办起一场北京的招聘会,蒙古族姑娘孟都来玛找到了在北京上班的工作;在距京近2800公里的新疆墨玉县,麦麦提图尔荪·麦提尼亚孜从北京接受过技能培训后,回家乡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多年来,北京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就业扶贫、当地就业与在京就业相结合、推荐就业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等方式,为贫困户插上勤劳致富的“翅膀”,托起“稳稳的幸福”。
送岗上门
“在土豆加工厂上班,每月削土豆皮可以赚3000元! ”在北京裕农公司蔬菜加工工厂张北工厂的生产车间里,种了半辈子土豆的张树琴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在家门口靠削土豆皮挣得一份可观的收入。
张树琴家庭负担较重、技能水平较低,就业难度较大。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实现就地就业和持续稳定增收,是他们最为理想的脱贫方式。
为了全力促进受援地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北京把一些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引入到受援地区,扶持当地及周边特色产业发展。
2017年,北京裕农公司在张北喜顺沟村建成了4800平方米的蔬菜加工厂,吸纳当地农民进厂就业。张树琴就在那年通过培训进厂打工。北京裕农公司还计划在当地新建一个土豆生产工厂,用工规模大概400至500人。每月按人均3000元工资计算,每个农户一年也有3万余元的收入。
在内蒙古武川县,门头沟区结合当地产业、企业和劳动力实际,通过扶贫协先后建设起13个京蒙扶贫车间。在大青山乡乌兰不浪村委会的扶贫项目车间,孙毛眼老人正和其他村民一边愉快交谈、一边完成缝制编织袋的最后一道工序——缝制编织袋抽绳。孙毛眼老人手上动作飞快,穿针引线,十分干净利落。孙毛眼老人是低保贫困户,家中的4个孩子都在外地打工。“别人都在家里打麻将、玩纸牌,我就出来赚点儿钱,买点儿吃的喝的。”孙毛眼老人说。他手中正缝制的编织袋是用来装土豆的,每年的3、4月到10月,村民们都会聚集在车间缝制编织袋抽绳。
开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一方面支持了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以扶贫车间为就业载体,激发起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帮扶模式有效带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让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
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观念的更新。以前没有机会学手艺、学技术的村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学技术、就业,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进京上班
今年7月17日,大兴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内蒙古正镶白旗、察右前旗、苏尼特右旗三个受援地,利用刚刚上线的京蒙劳务协作招聘平台同步开展了一场“情牵就业,心系攻坚”网络招聘会。这已经是大兴区联合受援地累计召开的第15场京蒙协作专场招聘,融德人力、碧桂园等14家单位提供了197个就业岗位。先筛选出合适的岗位,分别录入受援地的招聘模块,再把信息推送到所有建档立卡人员的手机上,招聘实现了“量身定制”,真正做到了精准匹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北京拿出60余万个就业岗位,以线上线下招聘会的方式,帮助受援地群众就业脱贫。
“我至今仍不能忘记,我们去村子里看望孟都来玛时,她那渴望的眼神。”援蒙干部吴清绪到内蒙古科左中旗下乡调研时发现了一个身残志坚的姑娘孟都来玛——因为比较严重的足内翻,双脚行动不便,2018年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2019年9月19日,顺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带领10家北京企业到科尔沁左翼中旗开展劳务协作推介会,经吴清绪牵线,江河创建集团热情邀请孟都来玛来厂参观,并签下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3个月以后,孟都来玛从北京寄来感谢信,“转正后可以拿到年薪8万-15万。”吴清绪总算放心了。
五年来,北京的企业组团前往河北、内蒙古、青海、西藏……招聘岗位被源源不断地被送往贫困地区。今年受疫情影响,现场招聘受到限制,但就业扶贫的脚步并未停歇,北京采取“线连线”就业帮扶,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授人以渔
授人以渔,扶贫以技。提高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让他们拥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才是就业扶贫的根本出路。
在高原之上的玉树州曲麻莱县,为了激励易地搬迁户们的参训积极性,当地提出了技能培训的要求。“我们要求贫困户搬进新家之前要先签培训协议--不能白拿房子,得学门技术,自食其力。”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洛周他增说。北京市昌平区在这里援建了一家劳务实训基地,理发、烹饪、汽修、缝纫、唐卡、金银匠……开设的培训项目多得让人有点应接不暇。
虽然有听力残疾,但公保多杰却是培训基地最出色的学员之一,学完唐卡制作以后,又参加了金银匠培训班。他学习刻苦,手艺精湛,已经被当地一家经营民族工艺品的企业看中,老板给出了每月3万元工资的承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致富需要带头人。
2019年,朝阳区先后举办了两期创业致富带头人来京培训班,对新疆墨玉县和47团32名致富带头人进行了培训,并对墨玉县10名创业成功且带动就业成效突出的致富带头人给予每人2万元奖励经费。
麦麦提图尔荪是墨玉县其纳农牧林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他的合作社主要生产经营葡萄干,有员工33人,其中22人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麦麦提图尔荪参加培训后,回家建设了标准的葡萄干加工包装车间,并成立玉赫葡萄农家乐,实现产游一体化,同时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村民就业。
“2020年,朝阳区继续加大劳动力技能培训项目补贴力度,在原计划对1000人开展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将范围扩大到5000余人。目前已组织7000余人参加服装剪裁、农作物种植等20余个工种的培训。”朝阳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北京组织贫困人口技能培训1900多期,培训贫困劳动力6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