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春返乡做泥水工,不该成新闻

12月21日,广东东莞。“图书馆留言告别”农民工吴桂春告诉澎湃新闻,现在回到家乡武汉做泥水工,每天赚两百元,没有空闲很少读书,想念东莞,但他先要选择生存。(12月22日 澎湃新闻)
来自武汉的农民工吴桂春第一次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疫情期间,他在东莞打工的那家鞋厂停工,他不得已将返回老家,他在回乡之前,特地去东莞图书馆退回借书卡,并在留言簿上留言:“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永不忘你,东莞图书馆,愿你越办越兴旺,识惠东莞,识惠外来民工。”
平心而论,只有小学文化的吴桂春表达的是他离开东莞的真实想法,他说“我很希望能继续留在东莞读书”,东莞市人社局就业服务部门第一时间与吴桂春取得联系,为了满足继续在东莞图书馆读书的愿望,经多方联络,积极协调,最后在环卫部门给他找了一份轻松的工作,但是因为工资只有2000多,无法满足他养家糊口的基本要求,吴桂春最后还是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东莞。
毕竟,比起读书,生存是第一位的,吴桂春离开东莞回乡是一种明智而现实的选择。
吴桂春返乡做泥水工后,每天赚200多元,日子是不愁过了,但是烦恼来了,他最大的烦恼就是没有空闲时间读书,他非常想念东莞图书馆读书的那些往事。
其实,在笔者看来,吴桂春在东莞打工17年,在图书馆看书12年,不是像年轻人那样为考证去看书学习,纯粹是为了打发时间。可以说,作为农民工的吴桂春,选择去东莞图书馆看书,并没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用他的话说:“第一职业就是厂里打工,第二职业就是看书。”
其实,返乡后做泥水工后,因为忙而没有时间去图书馆看书,本身也是一种生活常态,但对于他这样一个喜欢看书的农民工来说,显然难以适应,怀念东莞边打工边读书的日子,是很正常不过的事。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吴桂春返乡做泥水工本不该成为新闻。正如吴桂春自己所说,无论是谁,都得先要选择生存,看书是精神方面的追求,解决温饱问题后,再去图书馆看书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