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社区民警太暖心,帮市民找回被偷爱犬|双提升·助困

袁创强是东莞市公安局中堂分局中心社区社区民警,每天他都会在辖区带队巡逻,行走在街头巷尾,行走在出租屋之间,12月22日如同日常一样,辖区大小道路都有他的足迹。袁创强是辖区的暖心民警,他乐于帮助别人,在辖区留下不少他和同事们做好事、守护平安的故事。

10月2日晚20时25分许,袁创强带领警务区巡逻队员在中堂镇中心社区凌角街一带开展巡逻时,遇到一位约年40岁的梁女士求助。当时梁女士神色紧张地称:18时30分至20时20分期间,其在镇文化广场至凌角街路段散步时,20时15分左右想拿手机出来看时间时,发现手提包不见了。遗失的手提包是棕色的,包内装有现金1200元、手机一部、身份证一张、社保卡一张、银行卡数张。她来回找了一趟未发现失特,正想要报警,刚好见到有民警巡逻,便前往求助。

接到群众的求助后,袁创强首先安抚了失主的情绪,接着详细地询问了解情况后,便跟随失主重走了一遍经过的路段,但未果。看着失主焦急的目光,袁创强立马赶至中堂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按失主描述的情形调取该时段路段的公共视频。经过长约1.5小时的仔细观察和不懈的努力,袁创强于当晚22时许发现了遗失的手提包被一名年约50岁的男子拾获后,往新兴路方向离云。他又通过努力查找到了捡包人的信息,联系并取回了手提包。

当晚,失主梁女士从民警手中接回失而复得、完好无损的手提包,激动得连连表示感谢。

日常工作遇到过偷电动车的、偷单车、偷他人钱财物的,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现在连小狗都不放过。11月23日17时46分,中堂公安分局接到事主刘某报称:其养在中堂镇湛翠村的某园区,刚出生1个多月的小黑狗不见了。据刘某描述,查看自家的监控发现当天17时25分许,有一男一女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无牌)来到园区,男子把小黑狗扔上三轮车后两个人驾车离开。

虽偷小狗不是什么大案,但关乎群众合法利益的都是大事,接到警情后,中堂公安分局湛翠社区民警祁杰英立即调看辖区各路口的相关公共视频,并对案情进行仔细的研究和分析。

经祁杰英多方寻找,最终当晚23时许,在该镇吴家涌辖区将涉嫌盗窃的男子董某抓获。经审讯,董某对盗窃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已被中堂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五日。

祁杰英将找回的小黑狗归还了事主刘某,事主对此非常感谢:不辞劳苦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