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深处曾经的荒僻村落,如今成了网红景点

远方青山如黛,身旁花海无边,蓝色的薰衣草田如薄毯般铺展在青绿色的科尔沁草原上,耳畔不时传来游乐园里孩子们兴奋的尖叫声。科尔沁右翼中旗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敖包嘎查(村),这个曾经的草原深处的荒僻村落,如今逐渐成了北京、天津、山西、河北等地自驾游游客绕道也要前来打卡的网红景区。旗委常委、副旗长曲春丞说,草原深处建起一个适应大众消费能力的旅游项目,如同为当地群众养下一头能持续产奶的奶牛。
图片
曲春丞
巴彦,蒙古语意为“富饶”;敖包,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如果意译,这个地名的意思是“富饶的地方”。巴彦敖包嘎查地处科右中旗西北部,距离县城近90公里。临近334国道,又地处草原深处,旅游资源丰富,自驾游游客众多,具备建设草原景区的先天条件。2017年,巴彦敖包当地干部群众已在利用旅游资源实现脱贫的道路上起步,嘎查成立总资产逾2000万元的科右中旗巴音敖包生态度假村有限公司,陆续建设现代设施农业采摘观赏园、花卉观赏区、水果蔬菜采摘园等设施。自2018年“京蒙帮扶”项目启动之后,建设有特色的草原景区的工作正式进入了快车道。
这一年,北京通州区干部曲春丞第一次踏上了科右中旗的土地。工作初始,巴彦敖包项目就是曲春丞的工作重心之一。他发现,通过持续的,特别是针对基础设施等项目的投入,可以最大程度实现巴彦敖包对本村及周边的村民就业吸附作用。在关键的建设阶段,巴彦敖包要修路、要建设水稻观光配套设施、要建设冷库……资金颇为缺乏。实地调研许久,曲春丞提出,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纽带型项目,巴彦敖包完全可以由点带线,进而逐步扩大影响,发展成一个乡村振兴的示范类项目。自此之后,京蒙资金开始陆续注入,一个个建设项目逐步完工。
“京蒙资金投入了600万,这两三年里,一年一个样。”曲春丞说,之前的荒地,去年修成了花海,今年竣工了栈道。“内部设施跟北京的同类型景区没什么区别,外部又有得天独厚的科尔沁草原的天然美景,对城市人而言,更有吸引力。”
“春观花、夏避暑、秋摘果、冬赏雪”,在5到10月的旅游旺季,景区能最高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但今年因疫情的影响,旅游人数降到了15万人次,不过收入还是达到150万元。
曲春丞对记者说,京蒙资金主要用于景区内硬件建设。“土地是流转来的。有些地方还在种植玉米,但也是景区的一部分,嘎查里的村民可以通过流转手中的土地、在景区工作、种植作物分别获得收入。”
发展至今,这处草原深处的网红景点,确实让农牧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建档立卡贫困户宝万福因身边这处景区有了稳定收入,家里还置办了小三轮,时常带着家人一起来逛逛,“现在的日子老好了,全家高高兴兴过每一天。要想让生活要想变得更好,那得继续好好干啊。”2019年,嘎查村民年收入达到23800元,已提前实现了脱贫目标。
曲春丞来来内蒙古已两年多了。“以前在闺女眼里我可是个好爹,现在孩子好几个月见不到爸爸,我已经成坏蛋了。但是,这么重大的扶贫工作,总得有人付出吧。”曲春丞说,有一次在旗里的理发店理发,理发师一边给他围上围巾,一边问“哪儿的人啊”,得知是从北京来的,马上脱口而出:“是通州来的吧?”那一刻,曲春丞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感觉全都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