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红塔区“三常抓”培养新时代年轻干部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盯年轻干部成才规律,通过常抓思想教育、强化实践锻炼、严格日常管理等措施,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常抓教育培训 筑牢思想根基

红塔区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重要措施来抓,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引导年轻干部读深读实读细,切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年轻干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足红塔区建设“三城”目标,聚焦“三抓三保”、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脱贫攻坚、城市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各类、各层次主题培训班,坚持不懈抓好年轻干部的理论武装。

常抓实践锻炼 提升能力水平

红塔区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锻炼、在斗争中成长,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近年来,红塔区结合全区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抽调年轻干部参与到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创文创卫、环保督查等重点工作,让他们在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关键岗位经受考验、成长成才。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引导年轻干部下沉基层,今年以来,下派16名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乡(街道)、村(社区)一线开展驻村扶贫、乡村振兴、护林防火等工作,切实解决年轻干部出校门进机关门,对基层情况不熟悉不了解的问题,帮助他们树立群众观念,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常抓日常管理 择优提拔任用

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结合平时的考察了解、年度推优、重点工作实践等情况,对年轻干部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综合分析研判,全面分析年轻干部的思想状况和成长轨迹,帮助他们总结经验、补足短板,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同时,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实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对年轻干部存在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对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及时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对条件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让一批信念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切实打通“源头活水”渠道。

玉溪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