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警方赴宁波洗浴中心里抓获“黄金大盗”

嫌疑人被押解回沈丘

嫌疑人指认赃物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文程玉成通讯员郁发顺/图

阅读提示

俗话说得好,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这不,事先多次策划预谋、流窜到千里之外作案又精心乔装打扮的黄金大盗还是栽了。

“还是你们周口警方厉害,我算是真服了!”12月6日,在浙江一家洗浴中心内,面对从天而降的河南警察,正在挥霍享受的蒋某和王某一脸茫然。

至此,备受社会关注的沈丘县黄金珠宝店被盗案,72小时就成功告破,价值90余万元的300余件黄金、钻石饰品及7000余元赃款被悉数追回。12月16日,周口警方对外发布了这起案件真相。

1

小镇凌晨发案

12月3日7时许,沈丘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刘庄店镇龙凤珠宝首饰店被盗,失窃项链、戒指、吊坠等黄金首饰、钻戒等物品共计300余件、价值90余万元,被盗现金7000余元。

接报后,周口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大要案侦破机制,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元明立即作出部署。沈丘县公安局局长李恒新第一时间组织刑警大队、刘庄店派出所、视频侦查大队等50余名民警立刻投入到紧张的侦查工作中。

“当时卷闸门被撬,室内最西边金柜柜台被撬。”沈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孙晓龙告诉记者,“从现场判断,嫌疑人作案之前应该来这个店踩过点,作案人有可能是前科人员。”警方调取监控发现,12月2日下午,被盗金店门口与作案车辆相似的车辆在金店门口停留40分钟,但是嫌疑人没有下车。在受害者关门走了之后没两分钟嫌疑车辆驶离现场。

2

智慧警务助力

民警走访“龙凤珠宝首饰店”、周边商铺、现场周边、重点路段店主、店员、群众210余名,调取室内现场及周边重点路段一周内全部视频,并固定20余名专业民警日夜分析、寻踪研判。

经查,民警发现,当日凌晨2时01分,一辆黑色无牌照比亚迪轿车停靠在金店门前,从车上走出两名蒙面人员,持工具撬开金店卷闸门,进入室内实施盗窃,监控显示,两名作案者从容镇静,在金店逗留时间长达20多分钟。作案后驾车向东逃离现场。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24个小时连续不断工作,现代智慧警务有力支撑,多警种循线细查、合成分析研判,最终,沈丘县人蒋某(系盗窃前科人员)、贵州省毕节市人王某(系蒋在浙江宁波的小学同学)二人进入专案组重点侦查视线。民警经过连续精准勘查,终于成功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锁定。

3

洗浴中心里抓嫌犯

12月4日上午,沈丘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案件分析会上,对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了研判分析,发现蒋某、王某已逃往浙江省宁波市。该局党委立即组织民警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12月5日上午9时许,抓捕组人员赶到浙江省宁波市镇江区公安分局,经与当地警方结合,获得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镇江区某洗浴中心的重要线索。

12月6日凌晨,孙晓龙带领一名侦查员到洗浴会所内观察地形,发现嫌疑人在洗浴中心306房间内。确定房间后,孙晓龙立即发出收网命令。

当民警神兵天降出现在二人面前时,二人顿时呆若木鸡,专案组民警孔宗斌、孙凯、孙明伟按住犯罪嫌疑人并戴上手铐,共缴获赃物金银首饰300余件。

抓捕到犯罪嫌疑人之后,专案组民警立即将两人带到当地的派出所,随即进行了突击讯问,两名嫌疑人对盗窃金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办案成效

12月10日上午,沈丘县公安局院内器锣鼓阵阵,热闹非凡,30余名群众跟随鼓号队,喜气洋洋地将巨大的慰问横幅、鲜红的感谢信和书写着“雷霆出击、破案神速”字样的鲜艳锦旗,交到该局领导手中。

同日,省公安厅专门发来贺电,对周口市公安局、沈丘县公安局快速破获“2020·12·3”特大盗窃金店案件致电表示热烈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