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平和柚子搭上电商快车

图片
陈宗佑(右一)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销售了1000多万公斤平和柚子,为当地柚农打开电商新销路。
因为父亲的一条短信,他毕业后放弃两家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面试机会,回乡继承家里的水果生意;但他又不满足于重走父辈的老路,转战电商平台,短短3个月,营业额飙升到3200万元……
他叫陈宗佑,一个1995年生于福建漳州平和县的小伙子。如今,他是拼多多“集锦园生鲜旗舰店”的店主。他的店在3个月内,卖出1000多万公斤漳州平和琯溪蜜柚,其中两个月位列拼多多全平台柚子销售榜第一。
如今,陈宗佑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与更多平和县的年轻电商创业者一起,把平和柚子的品牌做大做强,让它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果。
放弃所学专业
回乡继承父业
11月17日,陈宗佑在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当天的柚子行情和网店销量。这个身高一米八五的小伙略显清瘦,虽然已毕业多年,但身上还透着理工男的气息。
平和县与本省、广东的八个县相连,素有“八县通衢”之称,但仍是个经济欠发达县。琯溪蜜柚是平和的三大绿色品牌之一,有着“中国琯溪蜜柚之乡”的美誉,每年,当地最热闹的时候便是柚子丰收的时节,全国的水果供应商云集此地。
水果商这样的职业,是陈宗佑之前从未想过的。“此前,我做了很多人生规划,唯独没有电商。”大学学习软件工程的陈宗佑说,自己家境不错,大一玩了整整一年游戏,大二时突然醒悟,和五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决定参加国际大学生软件设计领域含金量最高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这之前,学校在这一领域还是空白,没人参加过,更不知道比什么、怎么比。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陈宗佑所在的团队拿到了这项赛事福建赛区的三等奖,为母校创造了一项纪录。但获奖的喜悦还未消退,毕业的时间已经来临。
陈宗佑说,他本来想从事软件设计相关职业,做一名“码农”,而当初的六人团队中已有四人就职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2016年7月的一天,原本要去两家知名的互联网企业面试的他突然接到父亲的短信:“醒了么,我想和你谈一谈。”
这一谈,就是几个小时。陈宗佑的父亲是国内一家知名水果连锁企业的供应商,每年给该企业供应数千万斤的漳州平和柚子。父亲希望作为长子的他能回家做水果生意,将来继承家业。
“父亲白手起家,从摆地摊开始,再到推着车子到处推销、送货上门,一步步走到今天。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回家帮父亲打理生意。”陈宗佑说。
研究电商三年多
三月突破三千万
回到老家后,陈宗佑经过思考,认为家里的生意必然要走线下和线上两条路。父亲打拼数十年,线下渠道已经很完善,他决定研究线上销售。
“2016年到2019年,3年多时间里,我紧跟线上销售热点。”陈宗佑说。2019年,他接触到了拼多多。“我就想试一试。没想到效果真的挺好,日销量很快就冲到六七千单,当年卖了100多万箱。”但100多万箱的销量,跟父亲的生意相比只是“小巫见大巫”,父亲希望他专心做好线下生意,拒绝了他的线上销售提议。陈宗佑决定用事实说服父亲。
今年7月,酝酿了近半年,陈宗佑出手了。他在拼多多新开一家店,取名“集锦园生鲜旗舰店”。
开弓没有回头箭,他明白,只有做出成就,才能说服父亲。
“电商竞争激烈,要想取胜,必须走差异化路线。”开店前,陈宗佑筹集数十万元资金,收了一批柚子,投放到广东佛山、东莞和广西等地的水果批发市场。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铺垫,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7月27日,“集锦园生鲜旗舰店”上了第一个柚子链接。
从7月27日到8月3日,这家店由陈宗佑与他妹夫加上一个客服总共三个人管理。“订单量很快就冲到日销3000单,每天睁眼都是手机和电脑的各种软件铃声,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陈宗佑清晰记得,8月15日这天,柚子销量超过万单,客服也从1人增加到4人。出货的最高峰出现在9月份,店铺日销量涨到4万单,他和妹夫每天负责打单、联系工厂下单、发货,还要抽空招聘、培训新客服。那段日子,整个团队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才下班。早上8点闹钟一响就上班,登录拼多多界面,回复顾客的询问……
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丰厚的回报。
8月份,他们营业额冲到500多万元;9月份达到1300多万元;10月份近1000万元……截至11月初,陈宗佑的拼多多店铺营业额已经超过3200万元,卖出了1000多万公斤平和柚子。团队人数增至16人,日销量稳定在1万至2万单。
终结中间商赚差价
致力打响家乡品牌
陈宗佑用营销成绩向父亲证明了自己的选择,父亲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
如今,陈宗佑正在策划一桩更大的事业——依托拼多多平台,打响平和柚子的品牌,让这一家乡土特产香飘全国。
“柚子是平和当地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我们这里依旧经济欠发达,农民既要承担自然灾害和市场不确定性的风险,又要把相当一部分利润‘送’给中间商,辛苦一年却难以致富。”在陈宗佑看来,每年柚子丰收季节,水果商云集平和收货,宛如“围猎”一样。
今年,因陈宗佑的“入圈”,当地抵挡住了一波外地水果商贩大佬的“入侵”。
“我是平和人,我希望平和柚子的行情可以由我们自己掌握,让更多的农民致富。”他说,除了希望自己的网店做大做强,还希望与当地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各类电商渠道,把数字经济的活力融入这一传统产业,通过更加灵活的网络营销策略,擦亮这张平和的农产品名片,让价廉物美的源头好货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