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几十年的线车突然停运,居民出行十分不方便!好好的线路为啥给停了?

全文共2130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35秒

王泽第的老家在山东,一九七几年的时候,他跟着家人一起来到了哈尔滨市阿城区的松峰山镇定居,在这里,除了亲戚和邻居以外,他还有一位相处了多年的“老朋友”。

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山河村 村民 王泽第

五十来年了,原先就是从阿城客运站,终点是到山河村,五十来年了。

王泽第的老朋友,就是这趟从村里到城里的线车,山河村距离阿城城区有六七十公里的距离,中间要途经平山、小岭、玉泉等地,坐这趟车从村里出发,到阿城区里也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山河村 村民

山河大屯这趟车,早上五点在大屯发,下午两点五十在阿城发,我们一般时候都坐这个车。因为这个车时间比较长,比较够用,办点儿啥事都能办。

早上七点多就能到城区里,上午办完事后,下午就能坐返程车回来,一上午的时间还算充裕,所以这趟直达的线车,对村民们来说十分必要。但从今年年初开始,这位几乎日日相见的老朋友,却突然消失了。

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山河村 村民

好像是从过完年,这个车就已经停了,一直到现在始终没有通,但是不知道咋回事,就以为是疫情期间人少,到秋天以后能正常通车,结果始终没通。

线车突然消失了,这让大伙儿心里有点儿没有底,虽然也有其他的方式去阿城,但相比这辆车来说,都没有那么合心意。

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山河村 村民 王泽第

一个是走到林场,我们这个村上林场是五里路,大村就是走八里路,坐别的车才能去阿城,上阿城还办不完事。

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山河村 村民

坐早上七点多的车,倒车到平山,然后从平山倒车到阿城,这是另一趟车,到阿城得十一点左右,时间紧,基本上就是当天来回太费劲。比如说最简单的上医院看病,到医院了,十一点大夫下班了,等大夫上班要下午一点,三点前还得到平山,这个时间就不赶趟。

无论是走路到最近的林场坐车,还是中途倒车的方式,对村民来说,都要比原来费时费力。既然运行了这么多年,村民们还这么需要这趟车,车为什么会突然消失呢?记者从阿城客运站了解到,这辆车在今年五月份的时候,办理了停运手续,自那以后就再没出现过。

阿城客运站 工作人员

从疫情开始就停运了,就没发,运管站办的手续,不是谁给他停的,是自己要停的,然后在运管站办的停运手续。三月份开始营运的,营运了一段时间,四月份又二次停运,停运以后就没上来。

哈尔滨市阿城区松峰山镇山河村 村民 王泽第

今年六七月份,我给他打电话,他说不好走,21日我又给他打电话,他说家有事,我就问他你办多大的事啊,一年没办完,然后他把电话撂了。

村民们也多次打电话给原来的客运车经营者,但却一直没有等到这趟车重新上路。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对方。

客运车经营者

因为我现在暂时家里有事,我没出。我们家没有司机,我现在正在找司机呢。

记者又带着村民反映的问题,来到了阿城区运输管理站。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原本从阿城到山河村方向的车共有三台,这辆车只是其中一辆。

阿城区运输管理站 工作人员

整个山河林场,加上运输公司一共是三台车,都是到山河林场的,即使是往里走了,也是自己往里延的。因为我们审批的票价表,终点都是山河林场。

考虑到经营者有个人原因,而且在山河林场这条线还有其它的车辆运营,所以运管站并没有拒绝经营者的报停申请。

阿城区运输管理站 工作人员

现在驾驶员找不到,他肇事了,开车开不了,他得雇司机,司机现在没有合适的。

通过查询登记备案,工作人员介绍到,这辆车终点站原本就是山河林场,而不是山河村。这辆停运的车之所以把终点站延长到了山河村,可能是考虑村民出行方便,车主个人做出的决定。

记者:报停了之后怎么办啊?

阿城区运输管理站 工作人员:报停了现在没出,他说不挣钱,现在先不出了。其实这都不是理由,现在你让别人车跑跑不了,就得让他起风。

记者:什么叫起风啊?

阿城区运输管理站 工作人员:开车呗。

阿城区运输管理站 工作人员

现在其他的公司有这线路,所以就只能去协商这个事,我们就得给你们研究怎么出行,是其他的车往里延,还是像有的乡镇电话预约车。

考虑到村民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积极协调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经过多方沟通,原本客运车的经营者也表示,正在积极招聘司机,预计元旦前后,就能开始着手重新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