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之家”不惧风险冲锋在抗疫一线——记“全国文明家庭”常琳家庭

家庭成员
常琳,49岁,萧县新庄镇卫生院副院长;丈夫李永,52岁,新庄镇沟头村卫生室医师、村干部;儿子李中华,29岁,徐州市云龙医院影像科医师;女儿李文慧,28岁,上海仁济医院麻醉科医生。
获得荣誉
11月20日,常琳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这也是她家继荣膺“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之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殊荣。
未来愿景
幸福,是拥有温馨的港湾。希望老人健康,孩子们在外平安、事业有成;愿所有家庭都能平安健康,幸福快乐!
图片
“妈,我报名参加支援武汉了,能为武汉人民作点贡献,这也是为了追寻我学医时的初心。”
“妈,我在徐州火车站,希望外来人员不要有人被感染,这样你们在家排查就不会那么辛苦了……”
“女儿、儿子,爸爸妈妈也在家坚守岗位,我们共同战‘疫’,等着你们凯旋的消息。”这是2月19日,常琳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和远在武汉战疫一线的女儿李文慧以及在徐州市参加防控应急工作的儿子李中华的一段温馨对话。
常琳一家四口都是医务工作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他们一家分隔武汉、徐州、萧县三地,都奋战在抗疫一线,被誉为“逆行之家”。
春节期间,每天一大早,常琳、李永夫妻俩就忙着走村入户,为在外务工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每天要检测四五十人,中午12点以前上报到卫生院。同时,乡亲们谁身体不舒服,他们会帮忙诊治,一直忙碌在疫情一线。
作为镇卫生院副院长,常琳带领卫生院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夜监控疫情,为守护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奔波着。除了对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她还承担了全镇15个行政村居家隔离人员每日的体温检测任务。为准时检测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每日天还未亮,她就背着医药箱出门了。居家隔离人员分散居住在各个村庄,常琳检测完一家又匆匆赶往下一家。有一次,常琳正在下村摸排返乡人员情况,80多岁的老父亲因消化道出血晕倒,被姐姐送去医院就医。当时路过家门口,常琳也没顾上看望老父亲一眼,直到第二天晚上才匆忙去看望老人,安排老人服药休息后,又继续下乡排查疫情。
图片
常琳的丈夫李永是新庄镇沟头村村卫生室的医师,也是一名村干部。从农历大年三十起,他就一直奔波在防疫最前线,动员超市、饭店暂停营业,清理全村环境,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值守村头卡点,严控人员出入……工作纷繁复杂,但事无巨细,他都亲历亲为,每天连轴转,没有午休,夜不能眠,三更半夜接待急难群众也是常有的事。
“一家都在忙战‘疫’,平时只顾忙碌,也没有想着孩子们,一到晚上孩子跟我们视频连线的时候,听着看着,就忍不住直想掉泪。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冲锋在防疫一线是应该的,而我又是母亲,不担心孩子们的安全是不可能的。但我相信,他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平安回来。”常琳朴实的话语道出一位母亲、一位医生的大爱与担当。
儿子李中华,早早主动报名参加了当地的防控应急预备队,每天从早到晚不间断地在徐州火车站轮流执勤,为过往旅客检测体温,应对突发事件,被评为徐州市云龙区的“防疫先锋”。
女儿李文慧刚从国外留学回来就在上海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她不惧风险,率先报名驰援武汉,并火线入党。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李文慧进驻武汉雷神山B区ICU室感控组工作。期间,她与组员们一起研究制定了穿脱防护服的流程和各种职业暴露预案。李文慧每天穿着厚厚的隔离衣为监护室的患者做护理。有一名重症确诊患者意识清晰,可以交流,但因呼吸窘迫,说话断断续续,每吃一口饭都要停下来吸氧缓和一下,李文慧就用勺子一口一口喂饭,并嘱咐患者:“不要着急,慢慢嚼,你先吸吸氧气,不着急,我慢慢喂你。”李文慧尽心尽力呵护病人,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得到了众多患者及其家人的高度赞扬。
就这样,常琳夫妻在新庄镇、儿子在徐州、女儿在武汉,一家四口各自忙碌,彼此见不到却又心有灵犀。“因为我们都是医生,所以‘做好防护’‘注意休息’这种别人家常挂在嘴上的话,我们往往一个眼神就懂了。”常琳说。
得知常琳家庭再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很多人都夸她家是伟大的家庭。对于别人的称赞,常琳说:“我们都是平凡人,不是英雄,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就要担起医生的职责,对得起身上的白大褂。能够获得‘全国文明家庭’荣誉,我非常激动,也十分荣幸,但感受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它鞭策着我们继续呵护好自己的四口之家,关爱好各自的服务对象,努力在医务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图 记者 刘晓琼 傅子峰
- 版权声明 -
拂晓报社稿件和图片,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如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
—— 公 益 广 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