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水文章 答好增收卷——会泽县上村乡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业速写

潺潺流水是美景,也是财富。
“十三五”以来,会泽县上村乡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水产养殖产业,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聚焦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政策落实,引进培育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企业,为上村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图片
上村非常适宜发展冷水渔业。一是水资源丰富,“一江六河”(牛栏江,罩子河、野牛见河、小龙潭河、马坡井河、瓦厂河、蒙沽河)纵横交错,年平均10个水流量。二是水质好,含有适宜鱼类繁殖生长的多种矿物质,水源未受污染。三是有2600亩可用土地,适合发展规模养殖。
上村乡地处乌蒙山腹地,位于县城南部,距县城76公里,国土面积282平方公里,总人口39578人,乡境内最高海拔2893米,最低海拔1673米,年平均气温14.6度、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森林覆盖率48.7%。2020年完成生产总值4.1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80万元,固定资金投资2亿余元,招商引资1亿余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038元。
图片
2011年,县委、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阿穆尔鲟鱼集团入驻上村。在上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企业流转土地445亩,先后投资2.8亿元,新建鲟鱼种苗繁育基地50亩,建成成鱼养殖区395亩,建有“鱼子酱”加工生产线一条,并于2016年正式投产,2019年出口鱼籽酱22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出口12吨。经过9年时间发展,现已发展成为集繁育、养殖、鱼子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鲟鱼产业基地,是目前亚洲面积最大的鲟鱼养殖基地。该企业发展潜力强,带动能力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带动大户养殖。企业已带动水产养殖大户3户(滇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坤威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九龙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45亩,年产值近3000万元。特别是滇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除了养殖鲟鱼、虹鳟鱼外,还育有金线鲃、裂腹鱼、光唇鱼、墨头鱼等40个濒危土著鱼品种,现已成为云南省最大的土著鱼苗种繁育研发基地,即将启动投资1100万元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厂建设,推动规模化、市场化、商品化,努力实现“云南水产看上村”的目标。二是带动群众增收。流转土地690亩,每亩1870元,且每隔5 年以10%的幅度上涨地租。惠及群众488户2049人,户均增收2800元。优先在被租用土地农户中吸纳养殖工人80余人,每人每年可增收30000元以上。建设阿穆尔鲟鱼集团、会泽滇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两个扶贫车间,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三是带动村集体经济。投入上村乡冷流水渔业养殖项目产业发展资金1731.55万元,实现年村集体经济收益104万元。四是带动全乡发展。大力支持并培植该企业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把“会泽鱼子酱”打造为中国驰名商标。该企业也将成为世界一流的鲟鱼鱼子酱及其产品供应商。
目前,该企业生产的鱼子酱出口到日本、瑞士、美国、法国、阿塞拜疆等20个国家。上村乡正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购物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小镇,努力让当地群众能够通过特色水产养殖实现脱贫致富,实现发展共享。
李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