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西峰区“连心桥”帮扶协会扶贫济困解民忧

西峰区“连心桥”帮扶协会 扶贫济困解民忧
通讯员 刘新艳
捐资160万元建成“连心桥”,解决了毛寺村359户、1000多名群众的出行难题;捐资30万元支持彭原镇五郎铺村发展苹果产业,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致富奔小康;修建后官寨镇路堡村文化广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这些年,西峰区“连心桥”帮扶协会集中力量办实事,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获得了实惠。
带动贫困村组发展,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这是许多政协委员都在做的事。可怎样把政协委员的力量组织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呢?西峰区政协创新成立了“连心桥”帮扶协会。
西峰区“连心桥”帮扶协会成立8年来,秉持“扶贫济困、支持落后村组发展”宗旨,充分发扬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帮助弱势群体,为群众做了很多好事、善事。
五郎铺村位于彭原镇最西端,曾是全区1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多年来,地理条件、基础设施、水源保护等因素,严重制约着五郎铺村的发展。2017年,西峰区政协帮扶五郎铺村后,帮助该村确立了发展苹果产业的目标,改选了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组成人员,引领带动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劳务等形式入社入股,聚力抱团发展。“连心桥”帮扶协会积极响应,为基地捐资30万元,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我要照顾患病的儿子,还要务弄家里的农活,多亏了村上成立的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我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在家门口赚钱,日子也有奔头了。去年我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收入7000元。”五郎铺村曲山组贫困户孙花珍说。
8年来,西峰区“连心桥”帮扶协会立足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协会所能,真心实意办好事,真招实策解难题。出资64.797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和留守儿童,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出资近20万元,慰问大病特困家庭、困难群众、精准扶贫户、残疾人,充分发挥了排民忧解民难的作用。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西峰区“连心桥”帮扶协会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拓宽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出资34.62万元,扶持五郎铺村和路堡村20户具有一定基础的养羊户发展养殖产业,带动该村养殖产业走上了规模化道路。出资30万元帮助五郎铺村发展苹果产业,栽植矮化果树500亩,带动全村82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从事果业生产。
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连心桥”帮扶协会初步构建起政协统一组织、协会自发组织和会员“一对一”资助的“立体捐助”模式,形成了“政协推动、各界协同、委员参与”的新局面。98名政协委员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155万元,帮扶贫困户222户,举办培训讲座182场(次),救助贫困户、大病户及贫困家庭学生共计655人,为贫困村组和贫困户帮办实事57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