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西峰区风貌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西峰 风貌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每日甘肃网12月23日讯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耿洋洋)走进西峰区各村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干部群众利用冬闲时间,清“三堆”、除杂草、治垃圾、拆违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西峰区按照农村“垃圾要处理、道路要整洁、风貌要美化、体系要完善”的总体要求,以“整治卫生、绿化美化、提升风貌”三个层次梯次,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抓点示范,以线带面,把治理重点向村组道路延伸,综合运用清理、改造、拆迁、绿化等措施,重点打造4条市级风貌示范线和6条区级风貌示范线,辐射带动周边村庄,绘就美丽乡村。
为了形成“家家有花园、村村有景观”的宜居生活环境,西峰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基层党建、文明乡风培育相结合,打造宣传文化长廊墙、制作短视频、建立村规民约,采取“政府投机械、群众投劳力”的方式,转变以往“政府干、群众看”的观念,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形成“大家合力一起干”的环境整治氛围,提升村庄文明指数。
董志镇以“干净、整洁、有序、美观”为目标,围绕两片四线六村,采取拆房置换柴堆、改厕置换粪堆、花卉置换土堆的方式,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打造宣传文化长廊;肖金镇围绕6条风貌线,坚持“拆、改、建、腾、搬、挪、移、栽”多措并举,清理路边及农户门前柴草垛、残垣断壁,整治旱厕、彩钢瓦房;温泉镇按照“领导干部一线抓促、督查小组巡查考核、村组干部宣传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模式,聚焦“五个不”,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截至目前,西峰区创建“清洁村庄”50个,“清洁村庄”创建率达100%,整修树畦、清理杂草、涂白行道树310多公里,清理“三堆”5800多处,清运生活垃圾9650吨、积存垃圾8260吨、农业废弃物866吨;清理村内沟渠765公里,依法拆除乱搭乱建2623处;栽植(补植)绿化树木154公里;各乡镇、村组召开会议560多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4万份、张贴宣传标语41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