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从“行得了”到“行得好”

澜沧至孟连(勐阿)高速公路澜沧至孟连段获批

12月13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澜沧至孟连(勐阿)高速公路澜沧至孟连段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批复,同意工程建设。

据了解,该线路起点位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富本村附近,顺接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止点,经勐滨、朗勒,止于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城南侧,设孟连南枢纽立交连接孟连县城,路线全长约49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同时,同步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孟连北、孟连南枢纽互通连接线5.03公里,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0米。全线设置大桥48座;设置长隧道5座,中隧道4座,短隧道2座;设置互通式立交5处、分离式立体交叉2处;设置隧道管理所(监控通信站)3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1处,养护工区1处,交通巡警管理站1处,路政管理站1处,变电站8处,收费站4处及其他必要的交通工程和沿线设施。

江城县把水泥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近年来,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让道路更加通畅,也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近期,整董镇曼滩村上牛圈村民小组种植的百香果逐渐成熟,村民陈中培家种了9亩,每个星期采摘一次。采摘后在地边即可装车运到县城进行销售。

“以前不通路的时候,种粮食和买卖东西都不方便,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路通了、电通了,致富更有盼头。”陈中培说。

上牛圈村民小组是一个瑶族村子,2019年5月,一条长7千米,宽4米的水泥路投入使用,代替了以前的泥巴路,打通了村子与外界的联系。现在,村民们靠销售农产品和外出务工等,人均年收入已达5000元以上。

江城县优先实施“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及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改变了民族地区“山里山外两重天”的局面,为江城县“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提供了坚实保障。

思澜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

在思澜高速公路(南邦河)段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进行桥梁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作业景象。

据了解,思澜高速公路全线长131.508公里,全线共有桥梁单幅277座,隧道单幅56座。整个工程建成后,思茅至澜沧行程将由之前的3.5小时缩短至1.5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