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扎囊县扎塘镇白仲村崩阿尼家的脱贫故事:“如今的幸福生活比蜜甜”

图为崩阿尼(前排中)家的全家福。记者 段敏 摄

图为崩阿尼在清扫村里的道路。记者 段敏 摄

“自从来了共产党,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脱贫后,崩阿尼经常给外孙们唱这首过去村里人自编歌的歌,希望孩子们世世代代铭记党的恩情。

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崩阿尼一家是白仲村低保户。根据她家缺劳力、缺技术的情况,崩阿尼被聘为村里的保洁员,女儿、女婿被安排了生态岗位,3人每人每年享受补贴3500元。

真正让崩阿尼家迎来大转变的是在2018年。这年上半年,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崩阿尼的女婿格桑顿珠在县城开了一家藏式家具店。“国家残疾人创业基金补助2万元,我们自己出了2万元,店铺顺利地开起来了。”崩阿尼说,“做家具一年可以增收两三万元,我们家脱贫就不愁了。”

2018年,崩阿尼家年人均收入达9545.21元,比2016年提高了将近3倍。

2019年上半年,崩阿尼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崩阿尼说:“现在我们家脱贫了,生活不愁了,这全靠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如今的幸福生活比蜜甜。今后,我要把保洁工作做得更细,把生活过得更好,少给国家添麻烦,多给国家作贡献。”

家庭档案:

崩阿尼今年66岁,是扎囊县扎塘镇白仲村村民。

白仲村是农业村,村民主要以种地为生。崩阿尼一家6口人,三个小孩上学,她和女婿、女儿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女婿格桑顿珠视力不好,干农活有些吃力。

如今,崩阿尼的外孙布穷即将大学毕业,大外孙女旦增央珍考上了西藏农牧学院,小外孙女卓玛央宗在上初中。农闲时,女儿白玛拉珍坚持外出务工。2019年上半年,崩阿尼主动要求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