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糯泥村:群众“掘金”香椿产业

近日,走进罗平县老厂乡糯泥村,只见百余亩四季红油香椿树生机盎然,远远就能闻到香味。
香椿被誉为“树上的绿色蔬菜”,椿芽、椿皮、椿籽等均富含多种营养和药用成分,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糯泥村地处偏远山区,村子因泥土粘稠得像糯米一般而得名,全村大多为坡地,发展香椿产业优势明显。
图片
近年来,糯泥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建设生态家园开发绿色产业,把香椿做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种植户杨红军积极探索,从外地引进树苗试种,让香椿错峰上市,在每年10月到第二年4月期间都可采摘,合理避开了全国香椿的集中上市期,提高了香椿的经济价值。
目前,由于他种植的香椿具有“头大抱拢、色泽红润、汁多鲜嫩、味香浓郁、食后无渣”的优良品质,已经通过冷藏、装箱打包发往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成为消费者餐桌上的美食。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为了让周边群众也富起来,杨红军成立了罗平县四季香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广西南宁政锦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长期产销联合协议,协作互补、共谋发展,形成“销售公司+农民合作社+种植基地”模式,实现香椿产业跨区域联动发展。
截至目前,香椿种植基地已盘活荒山四百余亩,解决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每户可收入五千到一万元不等。下一步,将通过互联网线上销售拉动产销,进一步扩大种植合作社经营规模,让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罗旭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