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琦:走进“全球视野”的国别和区域研究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事,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在跌宕起伏的2020年即将过去之际,能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北大师生代表齐聚在这修葺一新的燕园民主楼,共同见证“全球视野·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成果的发布,我感到无比高兴!在此,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同仁,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致以最诚挚的欢迎和问候!

为加深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互了解,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于2019年暑期组织师生赴哈萨克斯坦,进行以课题研究为导向的调研活动。今天恰逢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独立29周年纪念日,调研团的成果以《“全球视野”中的哈萨克斯坦:经贸、医疗与人文新观察》一书的形式呈现于众,具有特殊的意义。借此献礼之作,我衷心地祝愿中哈友谊历久弥新,续写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下面,请允许我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达对本次会议的期待。

第一个关键词是“展示”。

进入新时代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周边外交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北京大学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并加强对上述国家的跨学科研究。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和国际合作部的组织和指导下,来自人文、社科和医学三个学部的17位师生通力合作,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编写了《“全球视野”中的哈萨克斯坦》。

本书让读者得以从空间、文化、社会和历史等维度感知哈萨克斯坦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度。任何学者个人都不可能掌握对象国别或区域的全部知识。因此,新时代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一方面需要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密切合作,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不同区域的学者相互对话。作为一部跨学科研究的著作,本书既展现了北京大学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深厚的学术积淀,也体现了北大师生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意识。相信在今天的会议期间,我们的师生会向各位来宾展示他们“为往圣继绝学”的学术追求和“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

第二个关键词是“联通”。

哈萨克斯坦即将进入其独立后的第三十个年头。在过去数十年间,中哈两国从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到发展“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随着2016年两国战略对接文件的签署,中哈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是最早同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国家之一。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近,经贸合作稳步发展,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自新冠疫情出现以来,中哈两国在医疗卫生和数字经济领域迅速展开合作,为共同战胜疫情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大写意”转向“工笔画”阶段,我们需进一步加深对于双边和多边合作各具体领域的了解,深入研究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的制度和文化。在此背景下,海外学术调研活动本身是深化互联互通进程的一部分,同时也会从学术研究的角度促进全方位的“联通”。

本书的作者团队走访了哈萨克斯坦经贸、医疗、人文等领域数十家机构,切实了解到中资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直观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各界的反响。由此,本书不仅将促进我国政产学研各界深化对哈萨克斯坦社会经济现状的认识,助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与资金融通;亦可帮助读者走进哈国民众丰富的精神世界,助力民心相通。

第三个关键词是“携手”。

“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需要政府的规划引导、企业的探索实践、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界的智识镜鉴。各方携手合作,互通有无,才能保障“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在今天的会议上,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周晓沛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将通过视频的方式致辞。远在哈萨克斯坦的科日罗娃教授(Светлана Кожирова/Svetlana Kozhirova)也向我们发来了视频贺电。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许涛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王海燕研究员,以及来自国家发改委、丝路基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各领域、各层面发挥领头羊作用的企业领导和业务骨干,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医学部、经济学院、法学院等各兄弟院系师生汇聚一堂,一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政产学研合作。

希望在今天的会议上,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通过嘉宾的发言和相互之间的交流,共同探讨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思考在新时代、新丝路上如何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层次,提升合作水平。也希望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能够把握这次机会,向各位资深专家和身处一线的业务骨干请教实践经验和心得。

上周拿到此书的时候,我从中受到了非常多的启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历史悠久,拥有非常丰富的外语学科资源。学院本科招生语种为20个,基本覆盖了世界重点国家和重点区域的相关外语人才培养。学院共计拥有60种用于学术研究和教学的语言资源,设有34个校级研究机构,研究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学文化,其中11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或备案中心。

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全球视野’中的哈萨克斯坦”,北大外国语学院可以继续沿着这条路径走进“全球视野”中的很多地区和国家,包括中东、中亚、俄罗斯等。我希望能够把这样的项目和研究持续地在北京大学开展下去,让我们的学生从中得到锻炼,让我们的学者从中找寻更深入、更有价值的研究议题,让社会和企业分享我们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成果。我相信,本书的发布不仅仅是北大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新进展,也是我们开启针对“全球视野”中的世界各国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的新起点,亦是我们与在座各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包括政府机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展开合作的新开始。其义深远,远远超出了发布一本新书的意义和价值。

最后,请允许我再一次向拨冗莅临北京大学“‘全球视野’中的哈萨克斯坦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的各位嘉宾致谢!预祝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也祝愿本书能成为促进中哈友好合作的桥梁!

谢谢!

《“全球视野”中的哈萨克斯坦:经贸、医疗与人文新观察》一书

(本文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于2020年12月16日在《“全球视野”中的哈萨克斯坦》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开幕式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