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桦川县:小小豆腐坊“磨”出新发展

走进佳木斯市桦川县苏家店镇朱家村舍豆舍豆制品加工坊,屋内已是豆香四溢。每天凌晨一点,村民就开始在加工坊工作,浸泡、打浆、烧浆、过滤、点豆腐、压豆腐,一道道工序下来,一块块色泽白嫩、口感细腻的豆腐就新鲜出炉了。
图片
今年50岁的韩丛林已经做了30余年豆腐,现在成了加工坊的管理者。做豆腐是辛苦活,每天起早贪黑、费时费神,原本已经打算“退休”的老韩,接过村集体交付的担子后,打起精神,在每一道工序上都更加精益求精。
图片
目前,加工坊日产4板大豆腐、200斤干豆腐,品质好、口感佳,供不应求。现在加工坊里的五名贫困户足不出户就有了工作,每户每年利用空闲时间打工就能增收1000元。小小的豆腐不但解决了贫困户的增收问题,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朱家村以前是个“空壳村”。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近两年,经多方努力争取到50万省级扶贫资金,在2019年成立了朱家村舍豆舍豆制品加工坊,实现村级自主企业零的突破。
记者:张涛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