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单公布!

第五届“最美如东人”及提名奖

表彰名单公布

第五届“最美如东人”评选经过自愿申报、组织推荐、征求意见、评审委员会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遴选产生第五届“最美如东人”及其提名奖表彰名单,现发布如下:

第五届“最美如东人”“11.26”海上救人群体、陈慧、宋小军、张冬云、周汉林、南郑支教群体、顾旭、徐兰秀、顾宏兵、程忠

第五届“最美如东人”提名奖朱红卫、张万华、张志方、徐秀兰、顾新兰、缪光云

如东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2月22日

第五届“最美如东人”

表彰人员

01

“11.26”海上救人群体

钱军(船长)

丁晓东

杨九才

张学群

2020年11月26日,苏赣渔01586号渔船在离如东县50多海里的海域突发大火,14名船员被困船头。危急时刻,苏如渔运08186号渔船负责人钱军带领船员丁晓东、杨九才、张学群迅速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成功将14名被困船员全部救了出来。人民网、江苏电视台、南通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4名同志在海上奋不顾身合力营救被困失火船只遇险船员的事迹。

02

陈慧

女,1990年6月出生,如东锦恒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员。2014年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2019年7月中旬,陈慧得知自己和一位身患血液恶疾的15岁男孩初配成功,8月1日她毅然踏上救人之旅,并于8月6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我县第5例、南通第48例、江苏省第75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我县最年轻的捐献者。

03

宋小军

男,197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如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负起指导全县集中医学观察点建设的重任,扛责在肩,身先士卒,一遍又一遍走进应急医疗救治医院、集中医学观察点等高危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并在全市率先制定了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居家医学观察的设置标准、工作规范,为基层防疫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他舍小家顾大家,白天马不停蹄奔波在各点位进行检查指导,晚上伏案草拟疫情防控文件和宣传材料等,履行了一名疫情防控“好战士”“好参谋”的职责。

04

张冬云

女,1971年11月出生,抚理如东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护理管家。她服务的对象都是中度和重度失能人员,有的还是失智人员。她为他们洗澡擦身、剪指甲、理发、做康复训练……服务十分细致。一位92岁患有帕金森和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在张冬云帮他洗澡擦身时突然撒起尿来,弄了张冬云一身,她连忙用尿壶去接。她把他们当作亲人,在她眼里没有性别之分。一位脑萎缩患者歪歪扭扭写下一行行“谢谢!”,表达对她的感激,工作仅有半年她就收到10面锦旗、20多封感谢信。“为了夕阳更加美好,我愿意为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是她的肺腑之言。

05

周汉林

男,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如东县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从事畜牧兽医工作38年,特别是从事畜牧业公共卫生安全监管工作10余年来,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始终带着忠诚、责任和感情,解决农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持创建的县域病死猪集中收集全覆盖处理体系成为全省典型案例,运行六年来处置病死猪159万多头,有效遏制了病死猪乱抛乱弃和非法经营行为。在2019年夏季高温期间,如东县发生生猪异常死亡事件,给病死猪集中无害化处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他组织带领一班人坚守在病死猪集中填埋无害化处理一线70多天,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风吹日晒,从不叫苦怕累,圆满完成了生猪异常死亡应急处置任务。

06

南郑支教群体

如东县教体局积极策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大战略,分批次委派18名骨干教师奔赴陕西南郑支教,成立南郑支教党支部。以打造“苏陕协作•山海有约”教育交流活动品牌为切入口,积极实施“同题异构、空中教研、文化交流、爱心帮扶”等活动,支教老师深入中小学、幼儿园作示范教学、专题讲座、主讲点评,辐射老师逾1万人次,形成了“政治站位有高度、教学研究有深度、受益对象有广度、人本关怀有温度”的教育协作模式。

07

顾旭

男,195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原如东县红星小学教导主任,退休后挑起灯塔社区友谊东路居民北区自治小组组长的重担。该小区是一个近40年的小区,存在基础设施老化、无物业管理等诸多问题。面对困难,顾旭没有退缩,在居民支持下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小区管道煤气顺利接入,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清运,老旧基础设施得到维修维护,居民生活环境有了质的飞跃,居民相处更加友善,热心投身公益文化活动,社区管理部门也由此获得弥足珍贵的小区自治经验。

08

徐兰秀

女,1957年1月出生,如东县洋口镇新坝村5组村民。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料因遭遇车祸而成为植物人的丈夫,每天背进背出至少四趟,每2个小时帮丈夫翻一次身,擦洗身体、按摩、泡脚……既学做“保健医生”,又当“营养师”,经年累月,永无悔心。在她精心照料下,丈夫身上没有一个褥疮,肌肉没有一点萎缩,并且恢复了部分知觉。她用瘦弱的肩膀承担了家庭所有重担,在照料丈夫的同时,还照顾89岁患有高血压的婆婆,耕种着6亩承包地,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凡是男人做的她都做,用实际行动为孝老爱亲作了生动的注脚。

09

顾宏兵

男,196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南通成德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专业生产一次性使用橡胶外科手套,在他的带领下,一直依法诚信经营,先后获得江苏省医疗器械诚信企业和南通市信用贯标企业的荣誉,纳税信用A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运输受阻,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他坚持以合同价供应客户,不漫天要价,不跟风涨价,坚守契约精神。他在员工中强调加班加点生产防控物资也是参与疫情阻击战的理念,坚持产品质量不下降,迅速供应100多万副医用外科手套,缓解了防控物资的紧缺。

10

程忠

男,1935年出生于如东县栟茶镇,14岁离开故土,16岁闯荡香港,从钳工、水电工、汽修工到计程车司机,一干就近50年。现年85岁高龄的老人2019年向栟茶镇慈善分会捐款30万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又捐赠30万元,创下了我县慈善发展史上普通人士捐款最多、旅外乡亲个人捐款最多等多个之最。他生活简朴,每一笔积蓄都浸透着汗水和辛劳,一个小衣橱、两张简易床,房间也没装空调,是他回老家定居的住所。他思念家乡,体恤孤老,拿出省吃俭用的“养老本儿”为家乡建设出力,他说“那些孤寡老人我想着就难过,看到镇上正在开发建设,我也想尽我所能为老家做点事,这样我就很满足了”。

第五届“最美如东人”

提名奖表彰人员

01

朱红卫

男,1961年1月出生,如东县栟茶镇南沙大药房负责人。经营药店18年,始终秉持诚信经营理念,保证店内药品为合法渠道购进,在药品验、收、存方面严格遵守GSP规范,坚持卖放心药、良心药、老百姓信得过的药。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供不应求,他不涨价、不囤积,积极配合政府落实防疫措施,对相关药品下架,对进店人员测量体温,购药记录逐一登记。他乐于助人,店内常备雨伞、血压计、体重秤,方便顾客需求,对于行动不便的购药老人,主动询问帮助,对于盲目购药的顾客提出合理建议,防止买错用错。

02

张万华

男,195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如东县丰利镇古丰社区居民。2020年10月6日,一个孩子和一位老人相继掉进张万华家旁边的鱼塘,得知消息后,张万华立即从家里拿了一只救生圈,吩咐妻子去叫邻居、儿子去找长棍,自己不顾危险,套上救生圈,跳进鱼塘,快速游到老人身边。水中老人一手抓住救生圈,另一只手紧紧抓着孩子,张万华手脚并用使劲将他们推到岸边,在闻讯赶来的邻居协助下,先后将小孩和老人营救上岸。

03

张志方

男,1986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镀膜工。他严于律己,勤于学习,勇于创新,率先提出质量目标管理方法,半年时间实现一次成品率从92%提升到94%,两年时间从94%提升到96.5%,筑牢了产品质量的坚实基础,并很快将镀膜质量提升到98%以上。接着,他又率先提出品质自主保证管理方法,倡导“我的产品就是我的人品”,将小球镀膜的一次性正品率再次提升到99%以上,达到甚至超过日本免检水平。

04

徐秀兰

女,1950年6月出生,如东县栟茶镇栟南村12组村民。幼年丧母,父亲与烈士遗属再婚,义母养女间虽没有血缘关系,但不是亲生胜似亲生。义母现年97岁,曾因病一度生活不能自理,徐秀兰悉心照顾几十载,做营养餐,定时按摩,陪老人聊天。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老人已经可以搀扶走路,精神愉悦,逢人就夸女儿孝顺。徐秀兰作为女儿是孝行的践行者,作为妻子与丈夫感情融洽、互相扶持,作为母亲以身作则,注重子女教育培养,经营出一个洋溢着温暖、文明、和谐的大家庭。

05

顾新兰

女,1971年7月出生,天恒环境服务有限公司新区所副所长。她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奉献者,作为新区保洁所的一名管理者,她深知肩负的担子重,每天早上四点钟天还未亮,就穿梭在县城大街小巷,一遍遍巡回检查路面卫生状况。她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员,驻守定点小区,挨家挨户给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身体抱恙依然坚守在岗。她是餐厨垃圾收运的推动者,深入小区、商户宣传指导,召开协调会,布置收集桶,收集材料等,有力推进了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的开展。

06

缪光云

男,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如东县公安局栟茶派出所副所长、社区管理中队中队长,从事交警工作30年、社区工作3年。他整合社区警务中队力量,把后进带成了社区排头兵;整合辖区保安联防力量,构建共建共治社会安防体系;整合警网力量,创建“老兵调解室”,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因势而变的样板;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昼夜不辍,逆行而上,坚守抗疫一线岗位,筑牢辖区防疫铜墙铁壁。他先后获得“全市优秀公务员”、“全市优秀党员”、第三届“南通市最美警察”、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两次荣立三等功。

好人就在我们身边

在平凡中创造不凡

平民英雄、凡人善举

温暖了社会

向好人学习

向好人致敬

来源:如东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编辑、制作:孟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