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夏的美丽蜕变

冬至已至,寒意渐浓。

清晨,漫步在阿夏乡的村寨里,呼吸着清新空气,远离城市的喧嚣,享受着久违的宁静。蓝天白云下,清澈的阿夏河穿村而过;宽敞的水泥路面、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随意走进一个村寨,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这是迭部藏乡美轮美奂的一个个缩影。

连日来,迭部县阿夏乡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风暴”行动为契机,以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户容户貌为总抓手,结合“党建+环境整治风暴行动”工作模式,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内容、明确整治范围,党员带动、发动群众,对全乡环境全力以赴抓整治、促提升、补短板,多措并举,掀起了环境综合整治高潮。

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让乡村环境中看中用。

崭新的踏板房,洁白的墙面,整洁的瓷砖……看着一间间整齐漂亮的新房子,阿夏乡那盖村的群众才让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现在国家政策好,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了,村子里到处干净的很,除了劳动以外,我现在一有时间就收拾房子,打扫院子,”才让高兴地说,“房子修好了,住的干净了,心里也舒服,日子更有盼头了。”

从杂乱无章、杯盘狼藉的旧村庄,到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新风貌;从尘土飞扬的沙土路,到宽阔平坦的康庄道,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推进中,阿夏乡的农村完成了一次美丽的蜕变。

副州长、迭部县委书记仁青东珠表示,迭部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纵深推进环境革命,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百日风暴行动,发扬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奋斗精神,勇于创新、敢于破题的坚定态度,笃定前行、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全力做好柴草分离杜绝安全隐患、定好村规民约营造文明乡风,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迭部,不忘初心、奋力向前。阿夏乡成立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风暴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和乡长同时任组长,召开阿夏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风暴大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整治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风暴行动扎实有效推进。

“生态宜居”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据了解,阿夏乡通过发动群众自行清理和组织整治、公益岗位人员集中清理相结合的方法,对村组道路沿线、村内房前屋后、院外路边等存在的废弃秸秆、废砖烂瓦、残垣断壁、柴火木材、白色垃圾、藤蔓杂草等影响村容村貌、环境质量的杂物全部进行清理整治,重点清理公路、村道两侧乱堆乱放、院内乱摆乱放。

截至目前,阿夏乡发动党员群众、僧侣、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卫生院职工1500余人次参与百日风暴行动,累计召开动员会1次,现场推进会3次,出动拖拉机90余次,挖掘机、铲车10余次,清理各类垃圾50余吨,清理乱堆乱放柴火、木料102处,拆除乱搭乱建房屋3间约40平米,清理路边乱堆砂石40处,拆除破损广告牌8处,清理河道约30公里。

“自环境综合整治百日风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乡下大气力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死角,通过连日来的集中整治,乡村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村组面貌得到很好的改变,有力的推进了建设生活环境整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阿夏。”阿夏乡党委政法委员、综治中心主任才让多吉告诉记者。

人人动手、户户响应、全民参与 。阿夏乡健全和完善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通过党员+网格化,乡、村两级网格分片,日巡查、周整改,及时发现问题,现场督促解决,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建立村规民约,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文明乡镇”创建活动。通过讲党课、环境综合整治互比互查、召开各村村组会议,宣传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意义,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引导群众养成垃圾入桶、自觉打扫房前屋后的良好卫生习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阿夏乡党委书记史军说,“这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推进,关乎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关乎目前的疫情防控,关乎美丽迭部建设,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一定会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积极推进百日风暴行动,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甘南日报记者 加次力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忠格草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