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打工人和老板真的分家了,谁才是最大输家?

前两天刷手机,刷到了一部双十二微电影《三个金币》。

如果不是看评论,都没发现里面演乞丐的居然是朱一旦。

回想一下,似乎好久没看到朱一旦的劳力士刷屏了。

今年10月份,朱一旦团队的核心人物小策导演离职创业,自立门户。

在此之前,小策是朱一旦IP的策划、编剧、导演和配音,他的离开让朱一旦宇宙一时间“失去灵魂”,元气大伤。

如今两个月过去了,喧闹的舆论已经沉静下来,我们也终于可以来一场理性的复盘。

在小策导演宣布从朱一旦那儿离职之时,关于这场“分家”是非得失的议论便已甚嚣尘上。

当时有一个观点认为:朱一旦和小策导演是相辅相成,彼此成就的,在一起才有基情,离开了对方就产生不了化学反应,很难打造出爆款,结果就是双输。

现在看来,不幸言中。

从朱一旦的B站账号来看,其陷入了一更新就掉粉的尴尬怪圈。

小策导演离开后,朱一旦团队并没有歇着,而是迅速找来了新的编剧和导演,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更新了11个视频。结果,粉丝量从500w掉到了485w,平均每更新一个视频掉粉一万多,这谁顶得住啊!

从单个视频播放量来看,最近两个视频也是尽显颓势,从几百万跌到了几十万的水平。

在股市上,连日阴跌是危险的信号。能打破恶性循环的,只有一根大阳线。

同样的,对朱一旦团队来说,也只有重新做出爆款,才能扭转局势,重振士气。

在刷了几个最近的视频之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的朱一旦IP定位不清,风格混乱,找不到原有的节奏。如果按现在这样下去,做出爆款太难了。

有些视频感觉确实质感不错,充满了人文关怀,但是却丢掉了朱一旦身上特有的标签,不再讽刺,不再枯燥,不再黑色幽默。

朱一旦含情脉脉地跟你探讨担社会责任,就像手工耿终于造出了有用的东西,我只想说声爷青结。

而在另一些视频中,朱一旦却在模仿从前的朱一旦。只是失去了文本和配音的强力支撑,总觉得浮于表面,少了些内核。

由此也能感受到朱一旦团队内部的焦虑和矛盾。有时他们想一不做二不休,干脆换全新的风格,让朱一旦走温情路线。有时他们又想顾及老粉丝的感受,炒一些老梗,以示挽留。

最终的结果就是两边都不讨巧,怎么做都掉粉。

朱一旦这边处境堪忧,小策导演这边也略显尴尬。

离开朱一旦之后,小策导演的创作手法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

原先两三分钟高强度输出的短视频变成了十几分钟甚至半小时的慢节奏长视频,如果没点耐心你都看不完。

作品风格也与此前完全不同,变得缓慢而抒情,如果你是因为喜欢朱一旦风格追过来的,恐怕要失望了。

△策导最近的作品

小策导演的业务能力是有目共睹的,但就单飞之后拍摄的作品而言,我却觉得他并没有发挥出“天才”应有的水平,如果放在一堆影视编导专业毕业生的作品里,并不出挑。

看得出来,小策导演有更大的野心,也急于想要证明自己,所以他大胆地逃离舒适区,去尝试另一种风格。

只是这种新风格是否是策导真正擅长的,原有粉丝能否接受这种转变,还需要打个问号。

另一方面,自己创业之后,小策导演显然承受了更多的经济压力,为了养活公司,现在几乎每部视频都带了广告。

过多的商单进一步桎梏了策导的创作空间,还带来了口碑反噬的风险。很难说现在策导是不是真的追求到他所说的热爱和梦想了。

△在虎扑上,小策导演的口碑有被反噬的风险

两个月过去了,策导没有创作出一个能让公众记住的新角色,没能制造出一条能够破圈传播的新梗。由于没有新的代表作,在12月10日参加腾讯“追光新视频盛典”时,他仍要以朱一旦前导演的身份做自我介绍。

这就像分手之后,你还得硬着头皮用×××前女友/前男友的名头去混饭局,多少有些尴尬。

现在回头看,小策导演从朱一旦团队出走,不仅使得朱一旦IP的商业价值大打折扣,自己的路子也可能越走越窄。

在短视频赛道竞争如此激烈,推陈出新如此迅速的今天,如果没有优秀的作品产出,一两年后很难说还有多少人会记得朱一旦,又有多少人会留意到朱一旦的前导演。

这对二者来说,不可不谓是场双输。

如此双输的局面是怎么造成的?我们接着往下扒一扒。

在分析小策导演和朱一旦散伙的深层原因之前,咱们不妨先简单梳理下事件的前因后果。

2018年,商业嗅觉敏锐的淄加哥民营企业家朱一旦看准了短视频风口,拉上初中老同学王布斯,外加另外两个股东,在山东淄博成立了一家MCN机构,准备孵化一批网红。

△在看王布斯传的王布斯

说干就干,朱一旦和王布斯租了写字楼,招募起视频制作团队,并将办公地点的名字作为拍摄网剧的名字——《C座802》。

也是在这个时期,正在纠结“是跟着岳父干工程,还是继续拍视频做导演”的小策,看到了朱一旦的招聘启示,毅然决定加入这个草台班子,担任起《C座802》的导演和编剧。

内容创业远比他们想象的艰难,《C座802》系列起初并没有火,在网上播了几个月,靠着流量分成仅仅入账2万元,远远不够覆盖成本。

一见局势不妙,另外两名股东在2018年底决定撤资下车,只留下朱一旦和王布斯咬牙坚持,用经营实业赚来的钱为短视频项目持续输血。

2019年上半年,朱一旦和王布斯天南海北地出差,拜访了许多短视频运营团队,仍然找不到头绪。

眼看着快要弹尽粮绝,转机却在不经意间降临了。

6月的一天,小策望着百无聊赖的老板突发奇想:不如将朱一旦本人当成主角,试试用老板视角来解构打工人的日常生活。为了说服老板参与,他向朱一旦保证,只需要其对着手机摆几个动作,连台词都不用说,剩下的都交给他。

于是朱一旦亲自下海,从老板变成演员,小策则一人分饰多角,承担起导演/编剧/配音的职责,《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就这么意外地诞生了。

出乎所有人意料,第一集《有钱人的生活就是这么朴实无华又枯燥》上传抖音之后,朱一旦的账号在三天之内就增粉20万多万。随后“笑出猪叫”“暗中观察”“非洲警告”等一系列“一旦系”表情包传遍了微信群,朱一旦的IP在全网彻底火了。

到8月时,朱一旦的账号在全网已经积累起上百万粉丝,公司也开始接商单盈利。

一旦盈利,就涉及利益划分的问题。

于是,朱一旦、王布斯和小策三方达成一份协议,小策的成分比例大约为广告营业额收入的20%。

注意,这里分成的基数是营业额而不是净利润。做过生意的人应该都懂,公司运营有各项大大小小的成本,利润率能超过20%都是不容易的(作为对比:2019年创业板公司平均利润率为6.35%)。

朱一旦和王布斯作为从商十多年的老司机,背后的道理不会不懂。在小策没出过一分钱的情况下,将营业额的20%分给小策,已经是做到了他们能做的极限。

但是在小策方面看来,朱一旦的IP是他一手打造的,苦活累活也是他干的,凭什么自己才拿个小头,这不是资本家在剥削打工人么?

根据王布斯在B站澄清视频里公开的数据,去年至今,朱一旦账号广告收入1700多万,小策导演分到了300多万。但是从小策妻子在王布斯视频下方的留言语气来看,她对这个分成收益并不满意。

除了收益分成上视角不同导致的分歧,“狡兔死良狗烹”的古训也一直埋在小策心中,成为双方关系的定时炸弹。

小策导演曾经不止一次地向媒体传递过他内心的焦虑。

在2019年12月《GQ》的特稿中,小策导演将他与朱一旦的关系比作刘邦和韩信,表示:

韩信帮刘邦打下江山,还是被解决掉了。

在后来面对《时尚先生》的采访时,小策导演更是直言不讳:

我曾想象自己的境遇与东汉的许攸类似,事成后会被毫无犹疑地放弃。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由于精力有限,小策导演一度无法保证《C座802》的更新频率,于是王布斯拍板更换了《C座802》的导演和编剧,这仿佛验证了小策内心的想法。

如果有一天《朱一旦的枯燥生活》也换导演了呢?必须早做准备。

于是小策导演开设了个人视频账号,开始有意无意地增加出镜次数,着力于打造个人IP。今年6月份,小策导演默默注册了自己的新公司,为10月份的“分手”提前编好了程序。

抛开“追求梦想”这种场面话不说,我认为小策导演之所以从朱一旦公司离职,核心原因还是利益和股权分配存在问题。

如果双方能早早地把问题摆到台面上,通过咨询律师,通过协商和谈判,重新达成一份保证双方权益的股权分配方案,或许就能避免散伙,走向双赢。

现在毕竟是商业文明社会,刘邦韩信那套斗争策略未必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最后这个问题,留给我们的读者思考:

如何盘活朱一旦?

我个人的看法如下:

首先,朱一旦特色不能丢。失去劳力士、回眸笑、内八字的朱一旦还叫朱一旦么。在风格上,朱一旦团队也必须坚持“黑色幽默”路线不动摇,只有这样才能捍卫住基本盘。

如果角色定位不清晰,那么越更新,越是对IP的消耗。

△毕竟大家都是冲着“黑色幽默”的招牌关注的

明确了定位,接下来,朱一旦团队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配音和文本。

其实用配音并不羞耻,我们当年看星爷的电影听的不也都是配音么。所以,朱一旦大可以效仿“重金求子”的告示,来个全网重金征集声优,保证枯燥。

而在文本方面,建议旦总找蛋总聊聊,从脱口秀行业挖掘点文本创作能力强的作者,毕竟玩社会观察和黑色幽默是脱口秀文本作者的拿手好戏。

这两方面如果搞定了,朱一旦的IP应该就能长期存活下来了。

此后,朱一旦大可效仿Papi酱,用大号带动小号,发展出自己的朱一旦宇宙。

我给盘算了一下:少年朱一旦主攻育儿,马小玲主攻女性,酒肉朋友和暴发户主攻财经,十佳员工主攻职场,王布斯主攻知识……

齐活了,淄加哥最强MCN机构就这么诞生了。

如果你赞同我的建议,

设计/视觉:三里屯面壁者

刘强东走出明尼苏达了吗?

黄圣依老公的保定财富帝国

辛巴传:快手电商教父的崛起与幻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