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扶贫干部冯勋友的驻村日子

现年49岁的冯勋友,是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2017年5月19日开始入驻二道湾镇联富村驻村扶贫。驻村后,他发挥自己的特长,经常为村民普及卫生健康常识,联系相关部门为驻村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他一直坚守在扶贫攻坚第一线,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向村民讲解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联富村位于二道湾镇东南部16公里,有耕地31108亩、林地3200亩,全村农户总数1066户2715人。联富村从2014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经过2017年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回头看”,确定贫困户187户412人。在冯勋友等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脱贫率达到100%。

动真情 润物细无声

驻村1300多天来,冯勋友经常走村串户与村民唠家常。他常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打小生活在农村,对土地和村民有着浓浓的深情。

人和人需要交心,扶贫工作队员与村民更要多沟通多了解。冯勋友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农民群众、致富能手座谈交流,了解生产生活状况。针对大家提出的发展建议、发展思路,认真做好民情日记。

当了解到村干部对网上办公不是很精通时,冯勋友就手把手教每个人制作表格、录入信息等。

贴真心 赢满意民声

结合“便民修道路、富民输劳务、发展引项目、落实抓干部”的工作思路,冯勋友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协调县卫健局、县文体局、镇里相关部门修缮卫生室2所,修建便民文化广场2处共1000平方米。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当地务工,户均年增加收入7000余元。联富村还依托县里出台的“两贷一补”政策,为村民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许多村民依靠扶贫贷款养起了生猪和大鹅。

结合村屯环境整治、日常安全巡逻、公共设施管护等公共服务需求,驻村工作队参与设置公益岗位,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充实到这些岗位上。对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村里通过兜底保障、流转土地、产业分红、公益保障等措施,稳定增加收入,实现兜得准、保得住。为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冯勋友积极协调组建了联富村基层党支部,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驻村工作队与村民利用健身广场,举办健身舞、村民演绎大家唱周末大舞台等活动。全村享受“助、免、贷、改”教育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率达到100%。

用行动 解百姓疾苦

60岁的禄新军和妻子都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家里常常是又脏又乱,冯勋友与村妇女主任经常到他家里帮助打扫卫生。今年初春,禄新军家的自来水管冻坏了,冯勋友找来水暖工挖开自来水管道进行了重新更换,解决了他家的吃水问题。今年夏天雨水大,夫妻俩的被褥受潮了,禄新军的妻子又犯了风湿病。冯勋友得知情况后,为他家送去了两床被褥和干净的衣裤,又开车拉着禄新军的妻子到县里看病,买完药又将她送回了家。禄新军说:“小冯心眼好,一点也不嫌弃我们,是个大好人。”

村民王志友患病多年,瘫痪在床,冯勋友得知他没有办理残疾证的情况下,同县残联和县医院联系,县人民医院院长于波开车到王志友家进行了残疾鉴定,王志友得到了相关的残疾待遇。几年来,冯勋友先后帮助村里的6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还为村里一名16岁患癌女孩申请了大病救助,使其顺利实施了手术。贫困户赵向金家危房改造盖上新房后,没有及时安装自来水。吃水得到原来的老房子拎水,赵向金找到驻村工作队,冯勋友二话没说,第一时间联系县鸿源自来水公司为赵向金家安装上了自来水。

二道湾镇为辣椒小镇,联富村有近20户贫困户都种了辣椒。由于今年雨水大,辣椒因不易保存等原因出现滞销,冯勋友利用双休日回县城之际,用车将村里的辣椒带回县里销售。他还多方筹措为联富村捐赠了电脑等办公设备。

重时效 初心结硕果

几年时间里,冯勋友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访问了贫困户、种养大户、五保户等家庭,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整理,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联富村累计改造农村危房56户,全村宽带接入能力达到50Mbps。电视、有线电视、自来水入户率100%。利用项目资金,铺设砂石道路9.61公里,进行通村道路硬化。村屯环境卫生实现了屋里、院内、院外“三个干净”。申报市级家庭农场1个,新建幸福大院2处,修建水泥路9.4公里。发展小规模经营和小园经济,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集体创收50万元。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建立群众微信群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广泛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使精准扶贫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申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