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中印边境,3名印度军人惨死,军车意外坠入峡谷摔成一块铁饼

在中印边境对峙局势持续之际,印度军队发生了惨痛悲剧。据一家印度防务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20日,在中印边境附近地区,一辆印度军车意外坠入峡谷摔成铁饼。报道称,车上共载有5人,其中三名印度军人和一名军人的儿子当场死亡。

另一名印度士兵伤势比较严重,已经被空运至加尔各答的大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车辆残骸以及死者尸体已经找到,将会被送往尸检地点。至于事故原因,极有可能是积雪导致路面太滑造成的。

一位印度军队知情人士向印度媒体透露,事发具体地点距离乃堆拉山口约27.4公里,位于中国亚东县与印度锡金邦交界处不远。乃堆拉在藏语中的意思是“风雪最大的地方”,足见该地区的气候条件之恶劣。

目前中印两国在该地区建设有全球海拔最高的公路贸易通道,但是只有每年的5月至10月才比较适合通行,其余时间则基本处于“大雪封山”的状态。即便通行,也需要面对极大的风险。可以说,印度军队发生此次事故,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当然也实属无奈。

自从中印两军对峙以来,后勤补给一直是困扰印度边防军队生存的最大问题。尤其是海拔5000米以上的偏远地区,成功将战备物资分发给当地驻扎的印度军队,简直比登天还难。虽然莫迪以及印度军队高层此前三番五次强调,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印度军队,其后勤保障没有任何问题。

但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其中滋味或许只有印度前线士兵知道。据印度媒体此前报道,印度军方为拉达克地区5万多军队准备的战备物资最多维持到明年初,而该地区解除封山恢复公路运输,至少要等到5月份后。在这段时间里,印度军队生活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报道称,目前向印度边防军队供水的斯潘古尔湖几乎已完全封冻,而班公湖的封冻面积也在一天天扩大。如果两大湖完全冰冻,吃水问题将成为印度10万边防士兵最艰巨的任务。

据悉,为了稳定印度边防部队的军心,当地时间12月20日,印度“边境警察部队”总督察迪帕姆-塞思紧急访问了拉达克地区,为印度边防士兵送去了“口头温暖”。而莫迪当局似乎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为了改善拉达克偏远地区的后勤运输情况,近日莫迪当局已经批准了36个直升机起降坪的计划。

不过据印度媒体报道,这些起降坪最早也得在明年4月才能投入使用,显然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目前印度最明智的选择,还是继续与中国和谈,逐步缓和边境地区对峙的紧张形势,并分步脱离接触乃至撤军,这才是印度最好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