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身残志坚 脱贫路上绝不“等靠要”

冯平平,是克山县西城镇胜发村三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出生便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她,有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童年时光,由于四肢残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可就是这样,冯平平却依然乐观,在她看来,人生各有不同,努力活得精彩,才不枉此生。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日出”到“日落”,冯平平以凳代腿,以嘴代手,竭力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着,微信社交时,她的嘴速不比常人的手速慢;十字绣时,她对精度的拿捏也不比常人低,也许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儿,她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

11年前,冯平平与丈夫王九礼相识相爱,在丈夫的呵护下,她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好,精神世界也丰满了很多,只是老公为了照顾她,不能外出打工,家里的经济负担也随之加重,为了维持生计,2013年她借钱操持起一家食杂店,尽管收入微薄,但至少让她依靠自己的力量找到了脱贫的招法,眨眼间几年过去了,食杂店的经营不见任何好转,可家中还有体弱多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一家人一时间陷入迷茫。

2019年,经帮扶责任人王成山帮助,冯平平的父亲和老公发展起了能繁母牛养殖,翁婿二人的踏实肯干加上冯平平从旁参谋建议,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家里的能繁母牛发展到5头,期盼已久的好日子终于迎来曙光,这让冯平平有了对生活更多的期待,她说:“现在电商势头很猛,我想把身边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出去。”我们相信,这个历经磨难却依然坚强乐观的女人一定会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克山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勇 王海